林楠森 BBC中文網 2008年06月0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59北京時間 17:59發表


在台灣政府近期上調油價與肥料價格後,一群農民今天到立法院陳情抗議,他們表示高漲的農業成本使他們已經活不下去。







台灣農民在立法院門前抗議
農民抱怨化肥等成本過高



 


 


 


 


 


 


 


這些抗議的農民拿著空肥料袋,在上頭寫上抗議漲價的標語,並指責政府漠視農民的生存權。


參加抗議的農民說,在最近台灣政府大幅上調肥料價格後,台灣的農作物價格仍維持平穩﹔他們已到了賠本耕作的地步。

台灣農民常用的尿素等各式肥料在五月下旬大幅上調,據農民在立法院外散發的一份陳情書顯示,多數漲幅介成二成到近六成,最高的漲幅則超過九成。

台灣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說他能體會農民心情,並表示肥料價格上調是因為國際原料上漲,台灣肥料價格還是國際最低﹔他也保證在未來七個月內不再上調肥料價格。

也有農民抗議奸商操縱,並指責政府不該放任奸商囤積哄抬肥料價格。

農民之所以認為有奸商操縱,是因為台灣肥料在漲價前幾個月,供貨商都表示缺貨,但在宣佈漲價後供貨商第一時間馬上充足供貨。

屋漏偏逢連夜雨

除了抗議肥料價格上漲,這些農民也抗議汽油價格上揚,因為許多農民使用的耕作機使用汽油或柴油發動,油價升高也推升農業成本。

在台灣最近百物皆漲的氣氛下,目前尚維持平穩的農藥價格,也傳言將要大幅調升,這也使得台灣農民人心惶惶。

最近台灣中南部的農業產區出現暴雨使農作物受損,對農民來說等於是屋漏又逢連夜雨。

對作物受損無法采收的農民來說,他們不僅面臨血本無歸,而且其損失的成本還較過去為高。

政治效應






台灣農民在立法院門前抗議
農民感到馬英九上台沒有給他們帶來利益



 


 


 


 


 


 


 


 


剛上任的總統馬英九此前在競選期間到農漁村居住,並說體會了農漁民艱困處境,但這些抗議農民對馬英九有許多批評。


馬英九此前競選的口號“馬上就好”,被這些抗議農民改為“馬上就漲”以及“馬上就慘”。

除了農業以外,台灣的漁業也受到這一波油價上調的打擊,不少台灣漁民因漁船燃料成本暴增而停止出海捕魚。

馬英九原本打算在端午節參加龍舟比賽,而受到批評在農業受天然災害,以及通脹造成民怨下,還去參加風花雪月活動是不知民生疾苦。

批評他的除了民進黨外,也包括了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馬英九今天通過發言人宣佈取消了這項活動。

有時事評論員指出,在競選期間曾以韓國為師的國民黨,若未處理好通脹等經濟議題,馬英九也可能如韓國總統李明博一樣聲望暴跌。

台灣政府公布的五月份物價指數顯示,核心物價上揚創九年新高,其中食物類上漲最多,達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