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日股基金 再等等

















日圓走弱,日本通貨膨脹不嚴重,日本股市最近表現優於大多於亞洲國家,大型藍籌股尤其看好。但日本企業獲利展望仍未明顯轉好,經濟結構仍有問題,基金公司不建議此時搶進。

日股去年表現差,資金持續淨流出日本基金一年多。但最近日股明顯反彈,日經225指數自3月中以來反彈約20%,並重新站上14,000點,資金也開始淨流入。在亞洲許多股市表現不佳的背景中,日股顯得格外出色。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亞洲區策略分析師吳東興(Dong-Sinh Ngo)分析,日股上漲的最主要原因是全球信用市場危機已逐漸平靜,特別是美國當局強力介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立即援助貝爾斯登(Bear Stearns),都顯著降低市場的系統風險,投資人的市場趨避行為也由谷底反彈。

吳東興說,自3月27日以來,日圓貶值也紓解出口商與日本經濟的壓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日經225指數與美國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表現幾乎一致,差異僅0.5個百分點,日股還優於美股。

吳東興認為,以歷史或相對的股市價值角度來看,這是自1991年以來日本第三次收益率差距(即股市與債券殖利率的差異)回到正值,顯示日股來到底部。另外,超過50%的日本上市公司股價低於其帳面價值。根據200天的移動平均值與支撐水準,下一個日經指數的目標將是15,000點。

不過,日本的經濟基本面似乎仍然疲弱。吳東興認為,日本的主要貿易對象由美國轉移到中國及亞洲地區,只要這些地區維持成長動能,日本經濟便能持續受惠,但是否足夠強化日本經濟則仍是問題。要等到生產、收入與消費三大要素都具備,才是日本經濟重新振作之時。

吳東興說,日本的企業獲利前景仍未好轉,但金融股已有投資價值,且日圓弱勢有助於大型企業。等到外國投資人回到日本時,首要投資的標的將是大型藍籌股。

施羅德投顧也認為,最近日股是因為跌深而反彈,除日圓弱勢的因素以外,通膨也有助於日股反彈。通膨已成全球議題,投資主軸最好放在可以抵抗通膨的產品。相較於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日本的通膨較不嚴重,因而吸引部分資金進場。但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現在還不是投資日本的時點。

荷銀日本股票基金雖然三個月來上漲8%,高居同型基金之冠,但其總代理富通投顧也不看好日本,在全球資產配置中維持減碼日本的建議。富通投顧認為,日本整體經濟仍高度依賴出口,內需市場持續疲弱,政治僵局或企業管理都尚未見到任何改善的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