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11:37:50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七日專電)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結束俄羅斯訪問行程前表示,由於俄羅斯想要讓經濟結構多樣化,新加坡想與這樣的俄羅斯建立經貿關係,而且也能讓新加坡擁有更廣泛的網路,以分散風險。

新加坡媒體今天報導,李光耀指出,「你可能面對東亞的經濟衰退,但俄羅斯和中東不可能發生衰退,因為它們是石油生產國,它們可以從經濟衰退中生存下來」。

此外,李光耀說,從宏觀的戰略角度來看,和俄羅斯發展關係,新加坡能讓網路連結更廣泛地蔓延,新加坡就能更容易應付市場的漲、跌。

李光耀表示,中國、印度、中東和俄羅斯的貿易週期不同,「因此如果你在亞洲遇到低迷景氣...你可能可以在這裡(俄羅斯)遇到經濟上揚。這些都是商人必須顧及的因素」。

李光耀指出,新加坡政府知道如何將賭注放在不同的市場,這也是為什麼要與俄羅斯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如果我不相信這(訪問俄羅斯)將幫助我們(新加坡)進行(經貿)多元化,我不會耗費這些時間」,「對我們來說,這(指與俄羅斯建立經濟連結)是為我們增加額外的翅膀、增加額外的空間」。

不過,李光耀認為,俄羅斯是個新興經濟體,缺乏人脈網路的企業將會遭遇官僚體系給予限制。其實,新加坡當初進軍中國市場,也曾面對同樣的問題。

但是,李光耀說,新加坡的企業從中吸取經驗教訓,漸漸克服種種困難,學習如何建立人脈網路。「我們不僅僅要與北京建立關係,還要與南京和蘇州及項目負責人建立關係」。

新加坡政府的投資公司剛前往中國市場投資時,以為只要中央政府同意,在地方的投資項目就能順利展開,結果遇到地方官僚的阻撓,造成鉅額損失,例如新加坡政府投資的蘇州工業園區,就曾遇到類似狀況。

李光耀表示,新加坡和中國建立政治與經貿關係歷經十到十五年的磨合期,「但願我們必花同樣的時間去了解俄羅斯的體制」。

李光耀強調,如果新加坡要與俄羅斯進行合作,星、俄兩國領導人間的聯繫必須和星、中領導人的關係一樣密切。97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