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路透聖彼得堡八日電】2008.06.09 03:38 am
率先提出金磚四國(BRIC)一詞的高盛公司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8日表示,西方金融危機將提高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這四國的擴張的速度甚至會超過原先預期。


歐尼爾於2003年提出BRIC一詞,形容上述崛起中的四大經濟體,並預測未來半世紀金磚四國的表現可望媲美、甚至超越西方的主要經濟體。歐尼爾8日受訪時說,源自美國抵押證券市場的金融危機,有助於拉高金磚四國占世界GDP的比重,「相對而言,這波經濟危機無疑可加速這四國的發展,占全球GDP的比重很快就會提高。」


他指出,這是西方國家的金融危機,但全球60億人口的絕大部分都未受到影響,「四周前我在印度,當地絲毫沒顯露被拖累的跡象。」


領導高盛全球經濟研究團隊的歐尼爾說,中國、印度與俄羅斯的經濟成長比預測平均高出2%,「這是個驚人數字,現在這四國總共占全球GDP16%,一切發生得很快。」


金磚四國一直試圖在政治上結盟,希望把日益擴增的經濟實力,轉變成更強大的地緣政治影響力。上個月四國的外交部長首度在俄羅斯集會,就是討論結盟事宜。


歐尼爾希望西方領袖注意這次集會,並儘速把金磚四國納入八大工業國(G8)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因為世界不需要只關注發展中國家的政治俱樂部,或只照顧經濟下滑國家的舊組織,唯有兼顧兩者才是理想的政治團體。


歐尼爾說:「G8與西方領袖欠缺革新手段很糟糕,也是現今世界的嚴重問題之一。」他認為未來金磚四國的GDP總額,可望超越七大工業國(G7)的總合。


不過,持相反意見的人說,對BRIC經濟體的樂觀評估,忽略了諸多阻礙他們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例如未來政治動盪、貪腐猖獗以及老舊的基礎建設。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曾信心十足宣稱,該國2020年之前,將成為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但他坦承必須先加強法治,並徹底根除貪腐。歐尼爾則說,俄羅斯應加速推動基礎建設計畫,並點明貪污會傷害該國的經濟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