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8.06.10黃詩凱/台北報導


     依最新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顯示,今年一到五月累計貿易出超為65.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91.6億美元縮減26.4億美元,減幅28.8%。財政部副統計長許瑞琳說,主因是這段期間進口增幅大於出口,導致貿易雖仍呈現出超,但金額相對降低。


     展望今年,由於預期下半年出口增幅將大於進口,因此許瑞琳引述主計處預測,今年的貿易仍將呈現出超,將達220億美元,但相較去年的274億美元出超,將減少54億美元,減幅19%。


     今年一到五月出口總值1,101.9億美元,年增率17.4%,許瑞琳說,主因是對亞洲出口增幅逾二成,對日本和歐洲也分別增加6.211.2%,對美國略減0.5%。


     進口方面,15月累計總值則為1,036.7億美元,年增率22.4%,其中農工原料因礦產品(含原油)、鋼鐵及其製品、化學品與電子產品(零組件)等進口大幅增加,較去年同期成長26.5%,資本設備消費品也分別成長9.69.0%。


     統計處官員分析一到五月累計對香港中國大陸出口金額,已接近100億美元,占出口總值逾四成,年增率23.5%,是成長主力,至於對美國的出口,由於一、二和五月年增率都是負值,主因是電子產品出口總值的減少,以五月為例,即較去年同期減少15.4%。


     至於進口部分,一到五月各地區都呈現增加,增幅最高的是歐洲,進口金額116.1億美元、年增率22.6%,其次為香港中國大陸,進口金額139.2億美元、年增率20.2%,美國排名第三,進口金額為119.6億美元,年增率1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