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6.10【陳怡慈/台北報導】
     為因應陸客來台刷卡消費,「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奉示成為代表台灣中國洽談銀聯卡清算機制的民間單位;因聯信中心自己也做收單業務,為了不輸在起跑點,中信銀董事長羅聯福最近親自率隊拜訪聯信中心總經理翁光輝,希望一起把銀聯卡餅做大。


     據了解,在聯信中心取得代表台灣的貨幣清算機構談判地位後,聯信中心初期對銀聯卡的鋪設商店,將以台北101、誠品書局、阿里山、日月潭、觀光飯店,茶葉土產名產店等為主,初期大約只有兩千多家商店能夠上路。


     國內前三大收單行為:聯信中心、中信銀、台新銀,國內信用卡特約商店有13萬多家,用聯信的機器做收單的有6萬多家,用中信機器做收單的有4萬多家,兩強合計市占率高達七成五。


     針對羅聯福拜訪翁光輝一事,銀行界認為,「可能是怕聯信有私心,只顧自己的收單業務」;不過,中信銀信用卡事業處資深副總陳俊仁則說,中信拜訪聯信,「純粹只是希望聯信能早一點做出來,希望消費環境好一點,希望創造優質電子交易環境。」


     陳俊仁表示,據聯信中心副總殷介芳當日簡報,銀聯卡可能要到八月底才能在台啟用,除了須等兩會復談突破法令限制、須取得銀聯的系統規格書之外,銀聯卡刷卡多數需要輸入密碼,跟台灣的信用卡刷卡,不需輸入密碼的方式,也很不相同。


     也就是說,為因應銀聯卡刷卡需要輸入密碼,收單行必須添購密碼機,以外商第一大品牌Verifone(嘉新實業子公司嘉利代理進口)為例,每台售價約三千元,此外,收單行也須對店員做教育訓練。


     國內信用卡特約商店有13萬多家,以有需要的商店收單機器,全部鋪設銀聯規格的軟體,陳俊仁研判可能得等到年底才會全部作業完畢。


     陳俊仁表示,商店如果想加入銀聯卡刷卡行列,必須跟收單行提出申請;至於收單行,目前希望聯信中心早一點做出來,讓陸客來台的收單商機能夠雨露均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