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陸股重挫、通膨壓力等拖累,台股昨天信心脆弱,大盤重挫了217點,再度創下今年總統大選後新低。台股在520後,市值蒸發了約2.3兆元,平均每位股民的荷包減少了22萬元。

儘管外資於520總統就職前夕回頭買超,但昨天一舉賣超241餘億元,全年再度扭轉為賣超,成左右台股多空行情重要力道。

統計台股從520當天最高點的9309點下殺以來,短短三周已狂瀉近千點。這段時間大盤的跌幅高達逾10%,但同時段融資減肥幅度卻遠不及大盤跌幅。法人擔心,在指數失守重要均線,市場信心動搖下,台股恐再演多殺多的危機。

由於近日融資餘額仍維持3500多億元水準,前天並未出現明顯減幅,在法人棄守的情況下,專家預期,散戶融資多殺多在所難免,投資人宜提高風險意識。

台股昨天的收盤價幾乎回到今年元月初,代表台灣股民今年1到6月又白做工了。

台股失守8400點的重要關卡,使得台股今年的報酬率正式轉為負數。以昨天的收盤價來計算,台股今年以來的報酬率是-1.6%,但因今年亞股表現不佳,因此台股仍是亞股中報酬率第一名,遠超過第二名泰國股市的-5%。

台股去年兩度擺出上攻萬點姿態,未料均功虧一簣,還引爆約1500點的指數下殺空間;今年總統大選後,加權指數於520當天開盤上攻9309點波段新高,但從此指數一去不回頭,由於此波外資帶頭賣超,加上投資人若對「馬上」樂觀期待落空後,只要失望賣壓湧現,後續跌勢不容小覷。

業內人士表示,散戶多認為「馬上好」,外資卻無情「馬上賣」。瑞實投資總經理陳冠融指出,台股昨天形同「破線」,過去半年來利多等於全部出盡,除非近期兩岸兩會馬上帶來實質利多,否則要等兩岸實質題材發酵、投資人看到獲利後,相關題材才有可能重新啟動。

至於外資持續賣超,主要是基於國際通膨壓力大增,加上越南近期幣值重挫,市場擔心亞洲金融風暴再起,兩岸題材成為台股下半年重要利多,也是國際關注焦點,但等到兩岸利多轉為實質收益,恐要一段時間發酵,這段期間投資人要提高風險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