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8/06/11 11:33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台股自520後一路走跌,指數跌回今年初起點之下,等於是在起起伏伏間,做了半年的白工,但國內一般平衡型基金今年來的表現不俗,除3分之1是正報酬外, 還有8檔基金今年以來的年化夏普值呈現正數,且平均夏普值比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夏普值高,可見平衡基金在股市震盪期間,更能兼顧風險與報酬。


復華投信指出,台股自520以來持續下挫並跌回年初起漲點,國內一般平衡基金同期間展現隨漲抗跌的投資效率,約3分之1的平衡基金維持正報酬,控制波動度的能耐優於各類台股基金,其中還有8檔一般平衡基金今年以來的夏普值是維持正數,是兼顧風險及獲利的基金模範生。


台股今年以來波動加劇,指數高低點的落差達1925點,近期因停滯性通膨疑慮衝擊投資人信心,加上產業處於淡季及漲多獲利回吐等因素,大盤指數重回年初起點(8506)之下,不少投資人感到指數的波動難以掌握,使得整體投資效率大打折扣。


根據Lipper截至69日 的資料,38檔國內一般平衡基金今年以來的平均夏普值,卻明顯優於國內一般型、科技型及中小型的台股基金,可見債券、股票均衡配置的平衡基金在股市波動期間內,較能降低波動而有隨漲抗跌的功效。


就報酬率來看,平衡基金今年來的表現也是不輸台股基金,根據Lipper截至69日 資料,國內將近200檔各類型的台股基金今年以來只有17檔呈現正報酬,國內38檔一般平衡型基金卻有將近3分之1(12)是呈現正報酬,前5名的大華中概平衡、寶來雙盈平衡、復華人生目標、復華神盾、復華傳家基金,今年以來的報酬率都有4%以上的水準。


復華神盾、傳家二號基金經理人皮海婷表示,國際股市受油價大漲的利空重創,加上美國景氣衰退的可能性增加,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對高通膨及低經濟成長的擔憂,不過將目前的經濟環境與70-80年代相比,美國現在的利率水準位於歷史低檔,且新興國家的外匯存底、財政收支、經常帳及匯率等數字正常,除越南外,經濟成長性仍高於CPI,此外,中國也積極打擊通膨,在時空背景不同的情況下,雖然台股並無法置身全球景氣之外,現階段不需過度悲觀,持股則以中概內需、金融股、鋼鐵股和高股息的價值成長電子股為主。


皮海婷指出,國際股市在次貸風暴逐漸淡化後,又遭遇高油價的打擊,但這次經濟成長主力的新興國家,大多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作成長性的後盾,預期景氣即使下滑,應該是軟著陸的可能性較大。


皮海婷說,台股相對國際股市有兩岸開放的政策利多,只要外資將台股的評價回復至中立,加上台商資金回流,可形成下檔強而有力的支撐,建議投資人在台股震盪加劇的環境下,可逢低佈局兼顧風險與報酬的平衡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