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股市走勢
彭博資訊
 







越南通膨竄升,股市房市接近崩盤,匯市也岌岌可危。圖為河內銀行陳列的大捆50萬盾鈔票。
彭博資訊






















 

 

 

 

 

 

 

 

 

 

 

 

 

 

 

 

 

 

 

 

物價急速上漲、股市房市幾近崩盤,匯率岌岌可危,央行卻缺乏銀彈保護自家貨幣。

越南現在看來比十年前亞洲金融風暴中心點的泰國更脆弱不堪,可能成為全球經濟減速的第一個犧牲者。

越南通膨去年下半年開始惡化,去年底突破10%之後,今年5月便急速飆到25.2%,而十年前泰國爆發危機前通膨僅有4.5%。物價飆漲使人民信心決堤,紛紛要求大幅調高工資,通膨預期心理急速惡化。

越南經濟看壞使越南盾面臨沈重貶值壓力,雖然在官方管制下,今年來越南盾對美元即期匯率只滑落3.6%,遠期外匯市場卻顯示盾價可能再貶值40%。

打擊通膨最直接的作法是提高利率,否則坐任通膨的預期心理無限擴大,將導致貨幣體系崩潰。但升息將會重擊越南奄奄一息的股市與房市。越南股市今年來跌60%,房價也大致腰斬,雙雙接近崩盤,快速升息將補上致命一擊,也會導致外資加速外逃,進一步造成匯市崩跌。

越南央行若要守住匯價,需要有充沛的外匯存底作銀彈。不幸的是,越南貿易經常帳長期處於赤字,貿易逆差在加入WTO之後大幅擴大,目前高達27%,遠高於泰國爆發危機時的6%。今年越南外匯存底最多約為250億美元,但外債規模也將攀升到240億美元,且多半是今年到期,央行很難靠自己抵擋,可能需要IMF救援。

分析師指出,越南約有25%存款是外幣存款,等於75%的外匯存底,因此光是是越南國內民眾拚命換美鈔,就足以使盾價崩盤。

泰國在1996年時的債務是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05%,越南現在的比率為96%。當初泰國銀行的壞帳比例高達50%,而越南現在卻聲稱僅有0.1%壞帳,低得不可思議。前些年越南銀行大幅放貸,隨著股市與房市泡沫的破滅,壞帳比率將急速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