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晚報 2008.06.12【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上午在北京展開歷史性會談,雙方同意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處理兩岸簽證事宜。


     江陳會上午九點鐘在釣魚台國賓館慶功廳舉行,互設辦事處是兩會上午達成的重要共識。初步決定雙方在台北、北京互設辦事處。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上午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進行「江陳會」,海基會副秘書長龐建國轉述,會談的氣氛十分融洽,會中海基、海協並也決定要互設辦事處。


    中斷近十年之後,兩岸兩會領導人會談今(十二)日上午在釣魚台賓館正式登場,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長型談判桌兩邊互相握手,象徵對等談判,展開了這場歷史性的會面。


    陳雲林表示,今日的會談能夠進行,已過世的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過去做了很多的努力,才能夠出現今天的歷史鏡頭。今日的會談重點將包括週末包機直航、大陸居民赴台灣觀光等議題,而江丙坤昨日出發前也強調,這是一場互信雙贏之旅。


    陳雲林致詞時,首先感謝台灣對於四川汶川地震的關懷與協助,由於之前台灣的協助是透過國際紅十字會提供對於川震的協助,未來他希望對於川震的幫助,是由海基、海協兩會扮演一個功能,透過兩岸兩會建立的合作機制,協助四川災區的重建工作。


    除了既定的包機直航與陸客觀光議題之外,今天的議題新增部分,主要在於貨運直航和截彎取直。事實上,國民黨智庫之前曾經提出周末包機截彎取直的規畫,但國防部認為將引發國家安全疑慮,交通部也認為,截彎取直如果要畫設新航線,這不是兩岸達成默契就可以,不但要提前公告,而且涉及國際或國內航線的定位問題,需要透過兩岸談判來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