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14蘋果日報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市場投機炒作風氣方興未艾,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價自2001年底起漲迄今已大漲697%,超越網路泡沫時期納斯達克指數(Nasdaq)大漲640%的漲幅,不過納斯達克指數自網路泡沫時期高峰重挫78%,市值整整蒸發6兆美元(182.7兆元台幣)。市場分析師憂心,油價泡沫已經成形,歷史終將重演。 


投機客炒作導致崩盤
美國能源分析機構Schork Group總裁索克(Stephen Schork)說,油價即將轉落,因飆漲油價沒有獲得供需基本面支撐。索克說,追漲油價的狂熱和網路、房地產之類的市場狂熱一樣,都受到投機客炒作才會導致崩盤,「歷史總是一再重演」。
本身就是投機炒作大戶的「金融巨鱷」索羅斯拋出「油價泡沫化」說法後,紐西德州原油期貨價6日一度飆升到每桶139.12美元大關,同時創下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成立來最高交易價、最高收盤價與單日最高漲幅3項紀錄,市場開始擔心油價泡沫何時破滅。
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預估,破滅的時刻就在2010年和2011年,預期到時油價將跌破100美元。但金融市場研究公司Bianco Research總裁James Bianco認為,儘管油價泡沫已經成形,可是要達到頂點還要很久。
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Burton Malkiel說,油價上漲是因為供應受限,且發展中國家需求激增,基本面不同於網路泡沫時期,未來510年,油價仍會高於134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