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布宜諾斯艾利斯十八日電】2008.06.19 03:26 am


阿根廷限制農產品出口引發的抗議浪潮,從3月延燒至今,不但發生暴力衝突,還演變成新的政經危機,使執政當局面臨嚴苛考驗。隨著政府與農民的對峙升溫,阿根廷股債市17日不敵沈重賣壓,同步下挫。


阿根廷Merval股價指數17日重挫1.47%,要不是有Petrobras Energia公司以及賺美元外匯的鋼管製造商Tenaris力撐,跌幅可能更深。


阿根廷政府公債也全面下跌,迫使央行進場收購一些流通較大的政府公債。分析師說,只要是央行沒有買進的中期公債都大幅下滑。


Silver Cloud Advisors公司分析師薩福奇說,政府毫無讓步跡象,且官員的措辭愈發強硬,這場因為調漲穀物出口稅而延燒百日的抗議恐怕很難在短期內解決。


阿根廷銀行股價嚴重受創,焦慮的民眾紛紛從戶頭提領現金,兌換成美元或購置房地產避險。分析師指出,這場政治風暴有可能傷害阿根廷的金融體系。


克莉絲汀娜基希納(Cristina Kirchner)去年底以高票當選,接替夫婿擔任阿根廷總統,但目前的支持率已經跌破20%。對她不滿的情緒急速升高,反對率已升至50.8%


基希納以總統令在3月調高穀物出口稅,漲幅超過10%,希望藉此留住穀物、刺激奶肉生產,增加國內糧食供應。但造成農民不滿,封路抗議,並導致超市供貨中斷。


數萬民眾16日在各大城市示威,要求政府儘快與農民談判。政府與農民先前已多次談判破裂。但基希納說封路一天不撤,她就不會復談。她也呼籲支持她的人18日上街遊行。阿根廷是全球第三大黃豆與玉米出口國,黃豆粉與黃豆油出口則是全球第一。黃豆出口佔阿根廷總出口量的四分之一,也是幾年來推動經濟的一大力量。


基希納的夫婿,前總統基希納17日揚言,如果撤除這項出口稅,阿根廷經濟將倒退到20012002年間的崩潰處境。他說農民的「勒索」是糧價與油價上漲的原因。


過去五年來,阿根廷經濟成長率達8%。但通膨開始惡化,官方公布的今年5月通膨年率為9.1%,經濟學家估計則高達25%。去年有阿根廷統計局員工出面指控政府捏造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