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大改革 因應金融新挑戰

















英國財政大臣達林18日宣布,將推動英國10年來最大幅度的央行改革計畫,賦予英格蘭銀行(央行)更多權力以因應金融危機,央行人事也將有重大變動。

英國央行直到1997年才有制定利率政策的權力,但達林的改革計畫將使央行有更明確的法令依據,可以評估經濟威脅,並據以採取行動。財政部官員表示,達林將每年以公開信明確告知央行政策目標。

達林將新設立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Committee),設定質化的目標,不同於過去貨幣政策委員會(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設定量化目標,以維持年通貨膨脹率在2%以下。

金融穩定委員會由央行總裁金恩擔任主席,任務由將央行理事會決定,並向央行理事會及議會負責,但理事人數將由現在的19人刪減為12人。除央行總裁、兩位副總裁、英國金融管理局代表和財政部代表外,其他成員主要是向銀行業聘請的外部顧問。

達林表示:「我們的挑戰是確保主管機關在必要時,能斷然快速行動,以支援金融機構。這些作法代表重大改革,將使我們有能力處理面前的挑戰。」

去年9月,英格蘭銀行無法伸手救援發生擠兌風波的北岩銀行,央行總裁金恩曾抱怨英國法令使他動彈不得。

央行副總裁基甫18日表示,他將在2009年初去職。主管金融穩定事宜的基甫因為未能在北岩危機爆發前提出預警,曾遭嚴厲批評。

達林說,財政部將下修英國經濟成長預測,原因是燃料及食糧價格高漲,已削弱消費者的支出力。財政部3月曾預估,英國今年成長率將介於1.75%和2.25%間,為1992年上次經濟衰退結束以來的最低點。

英國5月的零售業銷售額意外增加至3.5%,為22年來最大增幅,主要獲得食物和衣物銷售遽增的助力。不過,5月的通貨膨脹率攀至3.3%,創下10年來最高紀錄。

金恩呼籲企業壓抑調薪,否則可能加速通膨。他說:「貨幣政策委員會已準備好採取必要行動,使通膨降到2%的目標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