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6-20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與韓國股市過去幾年,在新興市場一直是平起平坐,不過,這樣的現狀,即將改變,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 Barra)目前準備讓韓國、以色列二國,自新興市場畢業,韓國若成功轉列已開發國家市場,台灣在全球競爭上,又晚了韓國一步。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韓國、以色列二國由於在資本管制等標準,已經達到已開發國家的標準,MSCI目前已傾向讓韓國與以色列升級,最慢明年六月以前就能升格。


     相對之下,阿根廷與哥倫比亞,最近因為資本市場管制轉趨嚴格,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昨日警告,二國年底前若不就外資管制規定予以改善,將從MSCI新興市場指數除名,降格為前緣市場(frontier markets),中東約旦股市則是因為缺乏成交量,今年也將被降級為前緣市場。


     由於目前全球有三兆美元基金,是以MSCI指數為指標,MSCI指數單一國家權重,直接影響到外資匯入金額。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昨日也說,將考慮將科威特、卡達、阿聯等中東股市納入新興市場名單。


     事實上,MSCI指數過去以來,將韓國、以色列等富裕國家列為新興市場,一直被基金經理人詬病,韓國目前已是全球第十三大經濟體,寬頻普及率全球也名列前矛,被放在印度、中國的確是頗為奇怪的事情。


     ING資產管理公司主管直言,韓國五年前就該被升等,韓國升等將有助於三星等企業外資持股比率的提高。


     外資主管表示,韓國被列為已開發國家,讓台灣成為MSCI新興市場權重最高的區域,對台灣不見得是壞事,畢竟韓國擠進前段班後,必須跟愛爾蘭等國家搶奪國際資金,台灣留在後段班反而比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