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陳家齊/綜合新德里二十四日電】2008.06.25 02:45 am


印度中央銀行24日宣布本月以來第二度升息,附買回利率調升28.5%,並要求銀行提高現金準備率,以冷卻登上13年高峰的通貨膨脹率。


印度準備銀行(央行)繼11日升息18%後,24日又發布聲明說,附買回利率調高2,銀行的現金準備率也從8.25%調高至8.75%


印度財政部一直要求央行迪緊縮貨幣政策以抑制目前升至11.05%的通膨。通膨居高不下將傷害消費者和投資需求,並威脅印度高達8.8%經濟成長率。


印度前財政部顧問、現任印度國際經濟關係研究所主任庫瑪說:「緊縮貨幣的立場必須持續至明年,以使通膨率降至可以接受的水準。在2010年以前印度的經濟成長可能跌低至6.5%。」


印度財政部長蘇拔勞曾說,貨幣政策是對抗物價上漲的「第一道防線」。花旗集團駐孟買分析師馬卡尼說,物價在今年將持續位於高點,高物價絕對會引發猛烈的貨幣緊縮政策,即便犧牲經濟成長也在所不惜。


印度央行總裁雷迪23日說,央行將以堅定的立場對抗物價上漲。過去兩年半中,雷迪已經八度升息,七度提高銀行的現金準備率,對抗通膨。


原油價格飆漲使亞洲各國政府無力繼續補貼,紛紛調漲汽油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