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19:45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台灣工業銀行 2897(TW) 與中華票券2820(TW) (25) 日下午各自召開董事會通過雙方公司合併案,兩家公司協議以股份轉換、吸收合併的方式進行,換股比例為台 灣工銀(除息後)普通股1股換發中華票券普通股1.241股 ,雙方並暫定200941日 為合併基準日,合併後成為「台灣工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並為股票上市公司; 雙方預訂今(2008) 8月下旬各自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 本案,再經主管機關核准後完成合併程序。


台灣工業銀行董事長駱錦明與中華票券金融公司董 事長李明紀今天下午共同舉行記者會宣佈本項合併案, 合併後的「台灣工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總資產將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資本總額則達400億元以上,在國內 民營銀行總資產排名將提升至第15名,資本額排名為第 6名,將大幅提昇市場地位。合併後分支機構亦大為擴增,除總行之外,將分別於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 中、台南、高雄等地設有7家分行,員工總計超過400人 ,兩家公司既有員工原則將全數留用,並保障 2年內不 解聘。


李明紀表示,票券業整體經營環境除了面臨與銀行 業務高度重疊的問題外,利率不斷走升,亦使得以經營 固定利率商品為主的票券業獲利不易。近年來,票券業均面臨轉型的挑戰。華票決定與台灣工銀合併,除了著 眼於大股東台灣工銀擁有金融集團的豐沛資源,合併將 為雙方帶來新契機,不論業務範圍、客戶開發都會有很 大的突破,資源整合後亦可降低營運成本,提昇經營效率,因此本項合併案將是雙贏的局面。


駱錦明表示,台灣工銀成立雖僅 8年多,但發展腳 步一直很快,藉由併購與轉投資等方式不斷擴大事業版圖,至今已累積豐富的合併經驗,且該行於入主經營台 灣工銀證券、台灣工銀投信及美國華信銀行後,亦皆表 現出穩健、優異的經營績效。


駱錦明進一步指出,該行與華票合併案的綜效將包 括:一、擴大營運規模,提昇市場地位及股東權益,提 高股票價值;二、提供雙方客戶更完整的金融服務雙 方合併後可承作的業務項目多達三十餘項,將提高客戶 滿意度;三、互享客戶資源,創造協銷綜效--雙方合併 後,存款加RP(票債券附買回交易)客戶數及授信戶數都 激增,可為合併後的公司創造豐富的手續費收入,更可 大幅增加商品協銷利潤;四、提升資本使用效率,創造 更高的轉投資收益,提昇股東權益。


駱錦明表示,台灣工業銀行於20061月及2月底, 陸續以盤後交易與參與競標等方式,增加對華票持股至 20%,成為華票最大股東,去年12月再度參與競標增加持 股,目前台灣工銀持有的華票股權達28.37%


台灣工銀總經理彭文桂則表示,台灣工銀與華票合 併後,綜效將會一一提升,光是保守估計,獲利能力就 會提升 20%以上。


台灣工銀去年稅後盈餘新台幣20.15億元,獲利締造 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0.84元。該行擁有卓越的 風險管理與金融創新能力,是台灣最早推出資產證券化 與不動產證券化商品的金融機構,至今仍是市場領導品牌;且自開行以來,逾放比率大都維持在1%以下,資本 適足率則都高於10%,不論資產品質或財務結構,在本國銀行中都名列前茅。華票去年稅後盈餘新台幣9.85億元 ,每股稅後盈餘0.59元。


除了合併華票,駱錦銘還表示,待合併後,將會產 生超過50億元的庫藏股,由於台灣工銀不傾向減資,所以屆時將可能透過策略聯盟,在 2年內處分庫藏股,進 一步擴大台灣工銀的營運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