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20:2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008626日 電)中央銀行今天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義,宣佈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另調升新台幣活期性存款準備率1.25個百分點,定期性存款準備率0.75個百分點;央行總裁彭淮南說,為控制物價上漲,當前中性的貨幣政策將偏緊。


央行理監事會議今日決議,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3.5%、3.875%及5.75%調整為3.625%、4%及5.875%,自627日 起實施;這是央行近4年來連續第16次升息,累計調息2.25%。另外,央行調升新台幣活期性存款準備率1.25個百分點,定期性存款準備率0.75個百分點,自71日 起實施。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中,未否認當前通貨膨脹的情形嚴重,他表示,台灣正面臨輸入性通膨,油價上漲,可說是非產油國被產油國課了稅,而央行為控制物價上揚,已盡力,未來貨幣政策將偏緊一點。


此外,台灣負利率的情況未改善,彭淮南說,改善負利率的情形並非一蹴可幾,站在央行的立場,可藉由引導物價下跌,調升名目利率,逐步改善負利率的情形。


央行今日的理監事會也將今年M2成長目標區由原訂的3%至7%,修訂為2%至6%。


央行表示,鑑於國人資產選擇愈趨多樣化,以及通膨預期明顯上升,使貨幣需求下降;年初以來新台幣升值,造成外匯存款折成新台幣後的金額減少,經更新設定值,故修訂今年M2目標區。


央行指出,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半碼,是考量物價上漲壓力增加、經濟穩健擴張、國內實質利率仍低、降低貨幣數量的流動性,採取升息措施。


今年3月央行理事會決議後,央行指出,銀行活期性存款年增率已由3月的-1.35%降至5月的-1.43%,定期性存款年增率則由1.65%升至4.18%,民眾持有貨幣的流動性逐漸降低。在維持適度的貨幣數量M2成長下,央行適度調升存款準備率,以加強準備貨幣管理,並降低貨幣數量的流動性,有助於物價的穩定。


彭淮南指出,為穩定物價,央行已竭盡所能,致力對抗通膨;審慎的貨幣政策僅是達成物價穩定的必要條件,並非充分條件。鑑於當前物價上漲的源頭,主要來自國際油價及農產品漲升,面對來自供給面的輸入性通膨時,仍需其他政策相互搭配,以充分發揮總體經濟政策穩定物價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