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銀行下周一起可買賣人民幣


20080627蘋果日報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挽救股市,行政院會昨宣布第一波兩岸證券投資計劃五利多,最大突破當屬境外基金無須出具不含陸資的聲明就可以投資台灣股票,等於間接開放陸資投資台股,金管會預計近期內完成修法,一周內就可以放行,對台股的資金動能將產生實質效益。


 


台股昨小跌收盤
中央銀行昨也宣布,下周一(三十日)起,台銀、土銀、合庫、第一銀行、華南銀、彰銀、兆豐銀、元大銀、中國信託商銀、永豐銀、台北富邦銀、國泰世華銀等十三家銀行,開辦人民幣買賣業務,民眾只要憑身分證、外國人憑護照,就可到銀行買賣人民幣,每人每次不得超過兩萬元人民幣。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的五利多,包括境外基金投資台股不須出具不含陸資聲明、港台ETF(指數型基金)可以相互掛牌、香港掛牌企業可以回台第二上市、放寬基金投資陸股限制以及證券期貨業可間接參股大陸證券、期貨業。
不過由於利多早已在五二新政府上任前反應,昨天台股並未受到此一利多激勵,早盤開小高後,追價買盤謹慎,加上前天大漲一百多點後獲利了結賣壓出場,終場下跌四十三點,以七八一一點收盤。
對於放寬兩岸證券投資計劃,金管會證期局長吳當傑表示,依照現行規定,外資來台投資股票、期貨,必須出具資金非來自大陸的聲明。不過,目前外資淨匯入有一千五百億美元投資台股,含基金型態投資台灣者就達百分之八十五,若排除含有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的基金不能投資台灣,影響台股甚鉅,為提升台股的資金動能,決定予以放寬。


 


放寬基金買陸股
除大陸資金投資台股放寬外,境內外基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比率也放寬。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表示,原先修正版本為基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的比率上限由百分之零點四調高至百分之一;投資港澳H股及紅籌股則從原來的百分之十調升至百分之二十,但在院會討論時,比率將比原版本更寬,預計在下次院會繼續討論。


 


行政院金融開放政策
基金型態的外國投資機構免出具不含陸資聲明書
˙
效益及配套措施
.間接開放陸資投資台股。
.證交所1周內修正規章。
開放港台指數型基金(ETF)互掛牌
˙
效益及配套措施
.半年內至少有1檔赴港掛牌,初估規模30億元。
1周內發布解除境外ETF投資陸股的比例限制。
.台灣ETF赴港掛牌,需經央行同意。
開放香港交易所掛牌企業來台上市
˙
效益及配套措施
1周內證交所、櫃買中心修正規章。
.排除在大陸登記、陸資直接或間接投資逾20%或陸資具有影響力的企業。
放寬基金投資陸股限制
˙
效益及配套措施
.只研擬放寬,尚未確定開放上限。
1個月內修正國內基金、期貨基金的投資限制。
開放證券、期貨業投資大陸
˙
效益及配套措施
.利用香港子公司間接投資證券業。
.取消券商持有大陸證券公司不得超過股份總額25%
.不得超過券商淨值的10%調整至20%
資料來源:金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