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群創育富欣技 危機入市首選


20080629蘋果日報


【謝富旭台北報導】股市暴跌令投資人嚇破膽,在利空消息排山倒海而來之際,令大家簡直是「談股色變」。不過,股市有句名言:「股票上漲是最大利空,下跌才是最大利多」,現在危機入市,布局8倍本益比以下,且獲利穩健的好股,如群創(3481)、超豐(2441)、育富(6194)、欣技(6160)與緯創(3231)等,將成為長線贏家。


 


跌到谷底
保德信投信基金經理人黃榮安在上星期投資說明會秀出一張圖表指出,現在的台股,與2001年很類似,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皆跌到最trough(谷底),2001年接到股票的投資人,1~2年後都是大贏家,現在接股票,長線肯定大賺。黃榮安做了一個簡短的結論:「不過,我想現在不會有人會想買股票的!」


 


可尋著歷史軌跡挑股
黃榮安的結論正與基本技術分析理論不謀而合。股價跌到谷底時,整個市場會「水波不興」,成交量急凍到谷底。因為,股價已經跌得太低了,把持股信心不足的人給「洗」掉了,只剩下持股信心堅定不移的頑固投資人,相對地,也很少人想在這個時候買股。因此,股市名嘴財信傳媒集團執行長謝金河認為,台股觸底的3大條件之一就是日成交量降至500億元(其他2個條件為融資有效減肥以及抗跌族群出現)。
很少人能夠準確預測股市的底部(頂點也一樣)在哪裏,不過,投資人卻可從股價本益比歷史軌跡,來檢驗所進場買的股票倒底是買貴了、還是撿到便宜。買到最低點,賣在最高點是極為困難的事,而且還需要很大的運氣,但是,買在「相對」低點,賣在「相對」高點就容易多了。
台股目前平均本益比約11倍,這波股價大跌後,以今年預估每股純益(EPS)的本益比觀之,跌到10倍本益比以下不稀奇,但是跌到8倍以下卻不多見。現在買8倍本益比以下絕不能說沒有風險,然而,選在這個價位買在「相對低點」卻是極有機會
現階段台股中,目前就屬面板股最為便宜,本益比大多落在5倍以下。儘管以本益比衡量,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最經濟實惠,但因融資張數太龐大,未來股價反彈力道恐將受限,因此,籌碼高度集中的群創(3481)在面板股反彈總是跑第一,群創目前僅8倍的本益比也是歷史最低水準。
育富則是全球產量最大的PC用印刷電路板(PCB),該公司已連續3EPS維持在6元以上,PC景氣今年能見度是所有電子產品中最佳,育富獲利可望維持不墜,法人估該股今年EPS6~7元,目前僅40元出頭,下檔風險相對有限。


 


擁利基公司風險較低
與育富一樣,獲利紀錄穩健良好的,還計有專擅消費性電子與PC周邊IC封裝測試的超豐(2441),已連續4EPS維持4元以上;欣技過去4EPS則維持在5~7元之間;3C電源線廠鎰勝(6116)上市以來EPS從未低於3元以下。儘管今年科技股獲利下修的機會極大,然而,上述個股因各擁利基市場獲利可望相對穩定許多。
緯創(3231)、大聯大(3702)、環電(2350)與瀚荃(8103)則是因為競爭力明顯提升,股價漲多後大回檔再度浮現切入買點,以不到8倍本益比買進這些仍具成長股票,也是頗為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