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6-29中國時報【陳洛薇、林上祚/台北報導】


     行政院因應景氣專案小組廿八日晚間召開第一次會議,決議將採取八大措施,其中以鼓勵規模達新台幣八兆元保險業等類型資金投入股市,與愛臺十二項建設相關的公共投資,擴大內需,促進國內經濟發展,最受矚目。這是政府救股市前所未有的舉措。


     會議由副院長邱正雄主持,從晚間九時進行到十一時卅分,針對國內外法人建議,將採取並推動八大措施:


     第一,鼓勵四大基金積極選擇優良投資標的持續逢低承接,並積極進場,長期持有。


     第二,保險業資金充沛(約八兆元),將鼓勵其選擇優良投資標的逢低承接、長期持有,並引導資金投入專案投資與愛臺十二項建設相關的公共投資,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發展。


     第三,研議運用臺灣銀行等持有的公有不動產,在金控公司架構下,成立土地開發公司,以改善土地運用,增加其價值。


     第四,為鼓勵壽險業者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將研議調整壽險業資本適足率〔RBC〕的ETF風險係數。


     第五,鼓勵各類財團法人的保險型基金,選擇優良投資標的承接持有。


     第六,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積極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


     第七,針對上市櫃公司董監事持股不足部分,要求盡速回補。


     第八,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積極鼓勵上市櫃公司舉辦業績發表會,以增強投資人對臺股的信心。


     台股跌跌不休,邱正雄與金管會主委陳樹,昨日下午先與外資喝咖啡。據了解,外資法人對新政府開放大陸經貿政策都持肯定態度,認為台股跌是受全球股市拖累,由於台股跌幅已深,未來外資賣台股幅度可望減緩。


     據與會人士透露,會中官員沒有要求外資「一定要看多台股」,他們純粹只是想找外資來了解台股與國際股市為何跌這麼慘,與會法人還安慰官員:「台股跌,但國外跌更凶啊!」


     與會外商表示,大家都覺得台灣市場其實很健全,台灣公司也很好,資金有部分離開市場,但其實沒有撤出台灣,新政府很努力在做事,但在全球股市暴跌之際,可能要很快拿出一些政策、方法,增加投資人的信心。


     與會外資關切接下來賦稅改革委員會,是否將調降遺產與贈與稅。部分外資認為,遺產稅調降,將有助於原本流到海外的富人資金回留台灣。


     據了解,與會的某外資主管,對於上周四央行突然祭出調升存款準備率的措施,導致隔日台股重挫感到不滿。不過,其他外資則主動緩頰,強調台股周五下跌最主要原因,還是受前一天美股重挫影響,「貨幣政策既然已經宣布了,現在說什麼都太遲。」


     但港資券商研究部門高層主管會後受訪時認為台股大跌是受全球性風險拖累;財經政策應有優先順序,現在救通膨較重要,央行作法是正確的。


     由於邱正雄本周曾在媒體上發表對台股看法,部分外資認為並不妥當,「政府現在要做的,就是把開放政策落實,長期自然會反映在股價上。」


 


馬上,股市頻跌! 1700馬英九開會商討方案


2008/06/29 13:29/壹蘋果網絡


股市沒有破上萬點,股市每日仍持續下挫,馬英九總統有感於問題浮現,將在今天下午5點邀集行政院相關首長,在總統府召開商討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