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林淑媛、余麗姿、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8.07.02 02:47 am


為對抗高油價,南韓祭出二階段限電的鐵腕措施。台灣的經建會也研議降低各地方政府的路燈照明度,預估一年可省下10億元;此外,在各大商圈擴大實施限制空調溫度等措施,來節約能源。


對於是否比照南韓措施,經建會官員昨(1)日表示,目前沒有這個計畫,不過,官員指出,我國各地方路燈亮度普遍高於國家標準,比美國亮兩倍,比日本亮1.5倍,這樣是浪費資源,經建會考慮與地方政府討論,將路燈的照明度降低一半,全國路燈總共有140萬盞,一年可省下10億元。


交通部昨日表示,在不影響行車、行人安全下,若是經建會提議要修改,必須考量行車安全,確定安全無虞後,可以評估路燈隔盞開,或是改善燈具,將燈泡換成省電的LED燈。


交通部官員說,全國的交通號誌燈,自今年起三年內,全面將燈泡改成為LED燈,未來只要是能減能的,交通部都會大力推廣。


經建會官員說,南韓的措施,有的其實我們以前就在做,比如公共設施限制空調溫度,這個兩年前經濟部就與100多家的商家進行限制空調溫度的措施。


據了解,經濟部打算擴大辦理,在各商圈實施限制空調溫度,將溫度設定在2628度之間,並且加強宣導。


經濟部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我國並未有採取限制產業用電的規劃,而是與超商、大型量販店簽訂自願性節約能源協議,效果不錯,經濟部長尹啟銘今天將與旅館、百貨公司以及醫院等166家業者簽訂節能協議,希望以自願的方式,節能省電。


能源局說,95年度開始推動全國9,000多家超商自願節約能源協議,預定三年內要減少用電5%10%,成效相當不錯,總計95年至96年全國超商已經透過關燈等方式,省下1.6億度電。


能源局在超商之後也推動大型量販店簽署自願性節約能源,光是去年也剩下2,000萬度電,效果非常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