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工商時報 【彭禎伶、薛翔之/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陳樹1日第一天上任即發下豪語:「4年內讓本國銀行ROA達到1%以上,若達不到,就不再續任!」


     陳樹強調,國際及相關投資單位都以此指標,評估國內銀行的競爭力,這目標極具挑戰性,難度很高,希望金管會所有同仁一同努力,如果4年後達不到,就算有機會再續任4年金管會主委,「我也會拒絕。」


     去年本國銀行獲利僅388億元,ROA0.14%,依目前本國銀行平均總資產28兆元來看,若每年依2%的資產成長率,要在4年內達到ROA1%,本國銀行至少每年要增加獲利661億元,才能在4年後以總獲利3031億元,達成目標;就算總資產都不成長,每年也要獲利淨成長603億元,才能在4年後,也就是民國100年底達到獲利2,800億元,ROA1%以上的目標。


     曾任金融研訓院董事長的陳樹,今年初還到金管會,報告本國銀行競爭力等相關議題。陳樹昨日表示,無論在亞太區、大陸及全球1000大銀行來看,本國銀行的獲利都偏低,這與近年銀行大幅打呆,提升資本適足率、降低逾放比有關,但根本原因是本國銀行業國際化不足,目前銀行最賺錢的單位,都在OBU,如果在國際業務未大幅開放、利差逐漸縮小、國內市場Overbanking的情況下,ROA不可能提升。


     陳樹分析說,香港、新加坡及南韓銀行,整合速度都非常快,未來若兩岸關係能快速發展,本國銀行業也能加速整合,這2項因素加起來,4年內,本國銀行ROA希望能達1%以上,如果達不到,他就以金管會主委這頂烏紗帽為代價,不再續任。


     陳樹強調,未來會落實差異化管理,對於內控制度好、公司治理完善、盡社會責任及相關財務業務指標,都符合者,金檢的頻率及深度,也可調整,甚至在據點的核給上,也會讓更好的業者有更大的空間發展,該退場或資本改善者,輔導其整併或改善資本。


     陳樹表示,會把相關國際評等、競爭力報告全部蒐集檢討,如果有不足地方,全數會訂出執行計畫,儘快落實;至於兩岸開放及金融業赴登陸投資等,陳樹承諾,會盡量讓速度更快、幅度更大,但因須配合大陸政策及兩岸談判等因素,無法確定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