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金融時報》哈威爾布拉斯(Javier Blas)倫敦報導200872 星期三譯者/岱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日表示,糧食和石油價格上漲可能嚴重削弱多達75個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包括巴基斯坦和印尼。這是IMF首次對這場危機作出廣泛的估計。



IMF總裁多明尼克斯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警告稱,由於糧食和石油價格持續上漲的雙重衝擊,一些國家正處於危險關頭


他表示,如果農業大宗商品價格繼續上漲,那麼即使石油價格保持穩定,一些政府將無法繼續讓國民吃飽,同時保持經濟的穩定


上述警告是一個信號,表明政策制定者正日益擔憂糧食和燃油危機的影響,不僅是出於人道主義層面,也擔憂經濟和政治穩定將受到波及。這個問題將成為本月G8峰會的重要議題。


在評估大宗商品危機的影響時,IMF警告稱,如果價格長久處於或高於當前水準,將對許多國家的國際收支構成重大壓力。


IMF對國際收支的關切是一個轉變。以往的焦點都是放在通脹和財政收支上,後兩者被認為比較好應對。


直至最近,糧食和燃油價格的持續上漲並未導致出口收入相對於進口支出出現巨大缺口。但IMF昨日表示:最近的價格上漲正對國際收支產生更大的影響。


1997-1998年以來,從未出現過多個國家陷入國際收支危機的情形。斯特勞斯-卡恩表示,為繼續滿足國內糧食需要,一些國家面臨必須耗盡外匯儲備的壓力。


IMF估計,從20071月至20084月期間,糧食和石油價格上漲對貧窮進口國國際收支的負面影響可能超過371億美元,占這些國家國內生產總值(GDP)2.7%


IMF表示,亞洲、前蘇聯國家、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中美洲國家所受衝擊最大。該組織已對需要援助的國家啟動了快速資助,並將其對伯基納法索、吉爾吉斯斯坦、馬里、尼日爾和貝寧等國的資助加倍。目前它還在與另外11個國家洽談。


IMF表示:近期價格大幅上漲……可能對許多中低收入國家的宏觀經濟穩定構成風險。


今年上半年,受石油和糧食價格迭創新高的推動,大宗商品價格猛漲逾30%


IMF表示:全球經濟正面臨自70年代初以來最廣泛、最猛烈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行情。”IMF政策發展部副主管馬克普朗特(Mark Plant)警告稱:價格將維持高企。


大豆價格昨日飆升至每蒲式耳16.20 1/4美元的歷史新高,自1月至今上漲了45%左右。大豆是某些國家食用油和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


一些國家已經採取措施,擴大燃油和糧食補貼,或者削減農產品進口關稅。這些措施有可能減輕國民所受的影響,但要犧牲本就不多的財政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