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先挫後揚 利率政策激勵金融股
(中央社台北200874日 電)歐股週四早盤下跌,後反彈收紅,主因是歐洲央行 (ECB)表示在調升利率1碼 後,可能不需再多次調漲以控制通膨,金融股大受激勵,引領大盤上攻。


早盤走低,因市場認為中國能源需求大增,使原油價格每桶漲逾145美元,再創新高,讓汽車製造和航空業獲利前景黯淡,並引發全球經濟進一步減緩的憂慮,英國股市FTSE 100指數也短暫落入熊市。


而歐洲央行會議決定將利率上調0.25個百分點至4.25%後,總裁特瑞謝 (Jean-Claude Trichet)特別指出,這項最新行動,將足以因應通貨膨脹,可能不需要再多次調升,促使金融股大幅攀升。


他的聲明,也使美元對歐元強力升值,造成業績倚賴北美洲市場的企業上揚。


道瓊歐洲600指數漲2.41點或0.86%,收283.10點;道瓊歐洲50指數漲33.67點或1.19%,收2874.23點;道瓊歐盟50指數漲42.38點或1.29%,收3330.90點。


西歐18個的國家股市,12個收紅。


英股FTSE-100指數漲50.30點或0.93%,收5476.60點;法股CAC-40指數漲47.51點或1.11%,收4343.99點;德股DAX-30指數漲48.32點或0.77%,收6353.74點。


倫敦Canada Life基金經理人Mark Bon表示,「我對經濟趨緩發展 (和對獲利的負面衝擊)感到憂心」,他說,「市場氣氛相當不好。沒有任何明顯的利多改變這種情形。」


因相關債信虧損4,000億美元和通貨膨脹加速上升、將迫使決策者升息以因應經濟降溫,今年上半年由金融類股領跌,全球股市市值蒸發掉11兆美元左右。


分析師指出,在歐洲中央銀行這次決議後,可能不再會很快見到利率上揚,對於此時的歐洲股市,任何利多消息都受歡迎,ECB總裁特里謝表示可能不會連續升息的談話,被認為是此類正面消息。


【美股】延續空頭格調不合經濟數據欠佳
(中央社台北200874日 電)美股週四多數下挫,因數據顯示就業人數減少和服務業意外衰退,全球第二大電腦繪圖晶片製造商恩維狄亞(Nvidia US-NVDA)表示價格下降和競爭加劇將傷害營收,股價下滑31%,蓋過預期美國聯準會將拖延調高利率的利多因素。美股本週為連續第5星期走低,跌勢為4年來最長。


紐約證交所因隔日為美國獨立紀念日假期,提早於下午1時收市,漲跌家數比大約為35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漲73.030.65%,收11288.54點,使本週跌幅微縮,但仍為空頭熊市格局。


標準普爾500指數漲1.38點或0.11%,收1262.90點,但週線仍為連5黑,且自去年10 9日創新高以來跌幅仍達20%,也呈熊市狀態。Nasdaq指數跌6.08點或0.27% ,收2245.38點。


因物價激漲,就業人數達新低,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的非製造業指數在6月由5月的51.7,意外下降至48.2,為1月以來最低,為投資人帶來憂慮。


服務業目前幾乎佔美國總體經濟的90%


分析師指出,目前的經濟衰弱狀況可能還要持續一陣子。營運成本增加,而消費需求減弱,使企業獲利面臨更大挑戰。


歐洲央行 (ECB)總裁特瑞謝 (Jean-ClaudeTrichet) 表示在調升利率1碼 至4.25%後,可能不需再多次調漲以控制通膨。他的聲明,也使美元對歐元強力升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