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18:21:34


 (中央社記者 唐佩 君台北200877日 電)行政院主計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4.97%,由於7月電價又上漲,官員不否認國內物價壓力將更為沈重,要直至第4季因基期比較關係才會走緩。

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表示,6CPI年增率為 4.97%,而代表物價長期趨勢的核心物價6月年增率3.7% ,更創下19964月以來的新高;而躉售物價指數 (WPI)年增率9.86%。

吳昭明說明,6CPI年增率4.97%,主要是受到6月初的豪雨造成農損,再加上5月底汽柴油價格調漲,進一步細分,食物類影響比重占3.06個百分點、油料費占 0.79個百分點,二者合計影響物價比例高達3.85個百分點。

吳昭明指出,全球物價都面臨大宗物資價格上揚影響食物類價格的問題,國內主要農工原料靠進口,也因此今年物價會較以往更嚴峻,但在亞洲四小龍國家中,台灣算相對和緩。

不過,國內油價5月底解凍上揚,7月及10月電價也上漲,吳昭明不否認這恐將加重國內物價壓力,但強調主計處會更細部考慮電價調漲組距對物價的影響。

吳昭明表示,依目前情況觀察,國內物價可能要至第4季才有機會走緩,因為去年第4季比較基期高,主計處會密切觀察廠商轉嫁情況。

據主計處統計,今年6月較去年同期漲幅顯著項目包括香蕉大漲173.9%、木瓜71.88%、沙拉油及調理油 68.89%、芒果56.25%、吳郭魚49.01%

但另一方面也有下跌項目,例如影像儲存記憶卡下跌29.71%、行動電話24.41%、馬鈴薯22.89%、西瓜 22.88%、影碟機2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