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田俊雄、范振和/花蓮報導】2008.07.07 09:24 pm


針對行政院長劉揆昨天發表「蘇花高」的相關談話,花蓮縣政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輝亮今天上午原還現場談話指出,劉揆是指「蘇花公路高速化」,並不等同於「蘇花高」,而是媒體會錯意了。花蓮縣長謝深山上午也對反對蓋蘇花公路替代道路的環保團體嗆聲說,「花蓮人只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有什麼不可以!


陳輝亮指出,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一席話:「為讓東部民眾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在蘇花公路最危險的路段,且爭議最小的部分立即推動」。結果有媒體都解讀為:「宣佈蘇花高興建」,事實上,報導與劉揆的說法是有出入的。


不過,劉兆玄的這番話,透露了若干玄機。就是什麼地方是最危險地段?何處是爭議最小部份?爭議是什麼?留下了外界和媒體想像空間。


有媒體解讀說,最危險、爭議最小的路段,應是指蘇花高的預定路線,爭議焦點就是環評。甚至亦有環保人士指出,說更明白一點,就是「表面上是蘇花公路改善,私底下是蘇花高興建的前奏」,因此可解讀行政院同意分段興建蘇花高。


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施勝郎則說,他肯定並理解劉揆對於花蓮鄉親負責任的談話,院長雖未直接指明是「蘇花高」,但環保人士、慈濟團體和馬總統等人也不必因為「蘇花高」三個字就急於反對,等於又把「蘇花高」妖魔化了。


施勝郎更不滿說,看到中央政府遇到環保壓力就縮頭,這樣一來,不但毫不顧慮東部民眾基本需求和感受,卻連一點點「想要改善蘇花公路危險路段」的說法都完全被封殺,花蓮人還能奢望中央給花蓮甚或東部民眾什麼樣的交代!


施郎還抨擊說,在前朝(指扁政府)阿扁也向他口口聲聲說要興建蘇花高,現在換人執政了,民進黨民代卻表達反對聲音,豈不是前後不一致嗎?為什麼扁時代可以,馬時代就不行呢?怎不令花蓮鄉親感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