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年第一次企業內部控制測驗解析(一)


科目:企業內部控制理論與實務(含相關法規)96.6.3    林崇漢解析


(D)  1.根據美國COSO委員會所提出的COSO報告,內部控制係為了達成何項目標? (A)內部與外部財務報表之可靠性 (B)營運的有效性 (C)循相關法規及企業內部既定的政策 (D)以上皆是
<解析> COSO報告,企業內部控制的定義,以及企業目標與控制間的關係如下:內部控制係一種過程,受企業董事會、經營階層及其他員工影響,旨在合理確保企業下列目標的達成:1.營運效果及效率。2.財務報導的可靠性。3.相關法令的遵循。


(A)  2.美國COSO 報告指出企業內部控制組成要素中: (A)控制環境是其他組成要素的基礎 (B)內部稽核人員的監督是其他組成要素的基礎 (C)董事會及監察人的關注是其他組成要素的基礎 (D)制作業是其他組成要素的基礎
<解析>控制環境,謂塑造組織文化、影響員工控制意識之綜合因素。控制環境係其他組成要素之基礎。


(B)  3.下列關於內部控制之敘述,何者為是? (A)業內部的事實起源18世紀初的美國鐵路公司 (B)內部控制一詞首先在1949 年美國會計師公會所提出 (C)會計師所關注的重點係在於法令之遵循 (D)英國於1 950年首次將內部控制要求載入政府的法案
<解析>1949AICPA首先定義內部控制並正式提出「內部控制(Internal Control)」這一名詞。


(D)  4.當可供選擇的會計政策超過一個時,經營者的態度、選用的會計政策保守穩健的程度、揭露重要資訊之意願、變造或偽作書面記錄之意向會影響下列何者? (A)營運的效果及效率 (B)指派權責之方式 (C)風險管理之目的 (D)財務報導的可靠性


(A)  5.企業內部控制欲達成營運有效果和有效率地利用資源,其所謂營運「效果」探討的是: (A)是否做對了事及目標有效達成的比率 (B)資源運用(產出/投入)的表現 (C)生產成本是否下降 (D)如何以較佳的方法手段尋求資源
<解析>所謂營運的效果,探討的是企業是否做對了事及目標有效達成的比例。


(D)  6.在考慮是否建立內部控制時,應明瞭『合理保證』的觀念,亦即承認: (A)不相容職能之分工,對確保內部控制有效而言是必要的 (B)僱用能幹的人員,能保證達成內部控制目標 (C)建立並維護內部控制制度乃屬管理當局之重要責任,而非屬查核人員 (D)內部控制之成本不應超過預期可得自內部控制之利益
<解析>合理確保的概念,意謂著在實務上沒有一種十全十美的內部控制可以絕對保證達成內部控制的目標,最主要的原因是所有的內部控制均須有成本效益的考量,內部控制之成本不應超過預期可得自內部控制之利益。


(D)  7.下列關於「內部控制要素資訊與溝通」之敘述,何者為非? (A)資訊與溝通會影響內部控制的有效性 (B)所產生的資訊不僅與內部活動有關,亦可能與外部活動有關 (C)溝通係指資訊的傳遞 (D)電腦與網路造成組織層級增加,並降低控制幅度
<解析>所稱資訊,謂資訊系統辨認、衡量、處理及報導之標的,包括與營運、財務報導或遵循法令等目標有關之財務或非財務資訊。所稱溝通,謂把資訊告知相關人員,包括企業內、外部溝通。內部控制中須具備產生規劃、監督等所需資訊及提供資訊需求者適時取得資訊之機制。


(C)  8.凡事都先有目標,才談控制;如果控制沒有控制的目標(目的),控制是: (A)有意義的 (B)因人而異 (C)無意義的 (D)為建立目標


(D)  9.企業內部控制中,遵循法令目標特別自企業整體目標中予以標示出來,主要與下列何者有關: (A)探討企業是否做對了事 (B)為彰顯法令的不可侵犯性 (C)使企業目標具有可操作性 (D)企業嚴重違反法令可能被政府重罰或命令停業
<解析>法令係企業外部的強制力,企業如果嚴重違反法令,可能被政府重罰或命令停業,反而不能達成營運的目標,把「遵循法令之目標」自整體目標中區分出來,強調內部控制須能提供法律諮詢與約束,以免企業之營運誤觸法網,更顯示其重要性。


(A)  10.企業透過風險管理,檢討企業控制環境中之人、財、事、物可能發生什麼風險及可能造成什麼樣的損失,是屬於下列何種過程? (A)風險辨認的過程 (B)風險分析的過程 (C)風險控制的過程 (D)風險迴避的過程
<解析>企業要如何辨識風險因素呢?一般可採取下列步驟:1.全盤瞭解所有的人、財、事、物。2.進一步辨識這些人、財、事、物有可能發生什麼樣的風險?3.檢討這些人、財、事、物的風險,可能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C)  11.下列何種預防措施可以使重要財務資訊在電腦威染病毒後,在損失最小的情況下重新恢復? (A)使用者採用了防毒程式 (B)電腦硬體採用不受電腦病毒影響之機種規格 (C)採用祖父子檔案之境外儲存 (D)採用平行模擬的雙軌作業以分散風險
<解析>若採用祖父子三代主檔,且在不同地點保存,當檔案感染病毒後,可以有最近期的檔案版本供恢復作業之用。


(A)  12.根據美國沙氏法案(Sarbanes-Oxley’s Act )302 條款的要求,下列何者為是?(A)對於公司對外揭露的資訊,需有一套良好的管理機制 (B)公司應有良好的內部管理控制 (C)公司的財務報表需要一套良好的管理控制程序 (D)外部稽核人員應針對財報有關的內控表示意見
<解析>302 條款「公司對財務報告責任」(Sec.302.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for financial reports)要求公司依美國證交法規定對外揭露的資訊,需有一套良好的管理機制。


(B)  13.有關COSO 內部控制整體架構與企業風險管理整合架構二項報告,對所考量之目標,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內控架構所列目標為三類 (B)企業風險管理之目標係就內控目標作更細的分類 (C)企業風險管理之目標增列策略性目標一項 (D)策略性目標的層次高於其他三個目標
<解析>2004 9 月提出「企業風險管理--整合架構」,在「內部控制--整合架構」報告的基礎上,結合沙氏法案在財務報告方面的要求,將內部控制架構之三大目標及五個構成要素,擴增為四大目標、八個構成要素及二個概念,亦即新增一個目標(策略目標)、二個概念(風險偏好、風險容忍度)及三個要素(目標設定、事件辨識、風險因應)。策略目標:高層次目標,因應環境變化,運用制定及調整策略,以利達成企業的使命及願景,層次高於其他三個目標。


(C)  14.在企業控制環境中,員工執行之能力非常重要,而職務說明書是大量製造的工廠裡可以用來指引員工遵循指令行事的寶典。至於以創新為導向的知識產業,其職務說明書的內容: (A)不論任何狀況下均須嚴格遵循 (B)未經允許不得提出批評 (C)須鼓勵員工有不同的檢討與創見 (D)是企業內部顛撲不破的智慧結晶
<解析>在企業控制環境中,職務說明書不僅是員工工作的指引,尤其在人才快速流動造成知識流失的企業裡,職務說明書更可以保存員工及企業各部門智慧的結晶。惟值得注意者,在知識產業中,職務說明書的內容並非顛撲不破,因為環境在變動,如果企業僵化到不能容許不同的意見和創見,其結果可能促使這些人成為自己的對手。


(D)  15.企業風險管理之目的,係尋求一個均衡點,可以在最經濟有效的前提條件下,讓風險或危險控制於: (A)零水準 (B)5%的水準之內 (C)承辦人員意願的水準之內 (D)企業可接受的水準之內


(B)  16.適當職能分工是指,應區分職能中的: (A)授權、核准和執行職能 (B)授權、記錄和保管職能 (C)收款、送貨和保管職能 (D)授權、執行和付款職能
<解析>應將授權、記錄和保管職能分人辦理


(B)  17.企業內部控制中,材料存量控制政策及作業程序,將材料按價值作A. B. C.分類分級保管,可歸於那一類控制作業? (A)記錄核對 (B)保障資產實體安全 (C)職能分工 (D)與計畫、預算或前期績效之比較
<解析>企業材料存量控制政策及作業程序將材料作A.B.C分類分開保管,是屬於保障資產實體安全機制。


(B)  18.下列那種情況較可能與折舊提列不足有關? (A)持續進行多項設備汰換計畫 (B)處分固定資產常發生大額處分損失 (C)財產目錄中有許多設備只剩殘值 (D)設備投保金額低於帳面價值
<解析>(B)折舊提列不足或過多在處分資產時會發生大額處分損失或利益。(C)則因折舊提列太快,致使耐用年限已過,但資產仍可繼續使用。(D)情況有時是因為保險政策不採『全險』所致。


(C)  19.為建立有效內部控制,開立帳單之職務,應由下列那一部門執行為宜? (A)銷售業務部門 (B)倉儲運輸部門 (C)會計財務部門 (D)徵信收款部門
<解析>開立帳單屬記錄工作,應與保管及授權之職能區分,故由會計財務部門執行為佳。


(D)  20.由內部控制的觀點,下列何種兼職情形最不恰當? (A)應收帳款明細帳之簿記員每月編寫客戶對帳單 (B)總分類帳之會計人員負責辦公用品採購之核准 (C)存貨明細帳之簿記員負責保管費用支出之付款發票 (D)應收帳款簿記員每月定期向到期客戶收取帳款
<解析>保管和紀錄資產兩種職能應加以分工。(C)雖然同時負責保管和紀錄,但分屬不同的交易循環。


(D)  21.內部控制因受到先天限制而無法絕對保證達成其目標,這些先天限制並不包括: (A)內部控制考量其成本與效益 (B)員工舞弊 (C)人為疏忽或判斷錯誤 (D)職能分工不當
<解析>內部控制之先天限制有:1.內部控制均須有成本效益的考量,內部控制之成本不應超過預期可得自內部控制之利益。2.內部控制之設計,通常僅針對預定或一般之交易事項,對未能預知之特殊事項可能未加考慮設計。3.情況會變遷,致原設計之控制程序無法因應。4.不能完全避免疏忽、判斷錯誤或誤解指示(規定)等人為之錯誤。5.二人以上共謀規避(串通舞弊)6.經營階層踰越控制程序。7.內控之遵行可能有日久鬆懈之情形。


(C)  22.現金的短缺可以將資金自某銀行移轉至另外一個,或將可轉換的資產轉換成現金來掩飾,下列那一項是較佳的測試方法? (A)同時函證 (B)同時編製銀行調節表 (C)同時驗證 (D)同時突擊盤點現金
<解析>同時驗證,可確保整體金額正確,防止其互相轉換以矇騙。


(A)  23.稽核人員函證了一些在20041231尚未結帳的應收帳款帳戶,並調查回函者的例外和註釋。由這個程序,稽核人員最可能得知下列何者? (A)某一個出納員以延壓來掩飾他的監守自盜 (B)某一個銷售員尚未對其家人和朋友的賒銷編製繳費單 (C)某一個EDP 控制員已將所有銷貨發票自資料檔移轉至他的帳戶 (D)徵信部門的經理和私吞了顧客的匯款,而該顧客的帳戶早已被沖銷
<解析>若回函表示已付款,表示有可能收回款項已遭挪用。


(D)  24.為了避免以沖銷壞帳方式來掩飾盜用現金,沖銷壞帳必須: (A)經由出納人員批准 (B)經由會計人員批准 (C)以帳齡分析證明僅就逾期較久的帳款加以沖轉 (D)經由出納及會計以外之適當人員批准,但批准前應先審閱信用部門對該客戶信用狀況之調查資料
<解析>沖銷壞帳必須由銷售部門、收款部門以外人員為之,且需檢附相關憑證,以免發生盜用或虛增銷售之情形。


(D)  25.查核人員於執行分析性複核程序後,發現毛利率由去年的加30%增加至今年的45 %,則查核人員應 (A)詢問管理當局提高今年毛利率的具體作法,並將其回答記錄在工作底稿中 (B)評估管理當局提高今年毛利率的作法 (C)要求財務報表增列有關毛利率之附註揭露 (D)考量是否發生舞弊或財務報表誤述之可能性
<解析>毛利率=毛利÷銷貨收入,若多記銷貨,但銷貨成本正確,則毛利率會提高。


(B)  26.現金最容易被偷竊或挪用,這代表現金存在較高的: (A)經營風險(Business risk ) (B)固有風險(Inherent risk ) (C)控制風險(Control risk ) (D)偵查風險(Detection risk )
<解析>固有風險意指在無內控情形下,某科目餘額發生嚴重錯誤之風險。


(A)  27.在監督企業內部控制時,個別評估須多頻繁才能使經營者能合理確保其內部控制為有效,主要繫於經營者對下列何項因素的考量與判斷? (A)已發生改變及其所涉風險的性質和程度 (B)執行控制的員工改變 (C)個別評估的結果 (D)員工職務輪調的考量
<解析>在監督企業內部控制時,個別評估須多頻繁才能使經營者能合理確保其內部控制為有效,繫於經營者對下列因素的考量與判斷:1.已發生改變及其所涉風險的性質和程度;2.執行控制的員工其能力與經驗;3.持續監督的結果。


(D)  28.企業面臨業績壓力,因此對部分客戶鉅額無擔保出貨也成了業務員維繫客戶關係的常用方法,請問內部控制中,何項作業的控制活動已產生重大缺失? (A)應付帳款 (B)固定資產 (C)銀行存款 (D)應收帳款


(D)  29.請問下列何者非為企業發生舞弊之可能原因? (A)誇飾營收迫使競爭對手退出市場 (B)移做私人用途 (C)達成特定績效目標 (D)以上皆是


(A)  30.材料之領料作業,因倉庫人力不足及考慮發料效率問題,採先發料後補輸入及列印領料單給各領料部門簽認之程序,走否適當? (A)不適當,材料移轉資料可能有缺誤 (B)適當,庫存與帳面應不致於不符 (C)適當,耗料成本及庫存金額不致於不正確 (D)不適當,但可提高營運利潤
<解析>材料之領料作業因倉庫人力不足及考慮發料效率問題,採先發料後補輸入及列印領料單給各領料部門簽認,易造成材料移轉資料有缺誤,導致實物與帳面不符之情形,並間接影響材料耗用成本及存貨金額之正確性。


(B)  31.已依證券交易法規定選任獨立董事之公司,除經主管機關核准者外,下列何者,應提董事會決議通過,獨立董事如有反對意見或保留意見,應於董事會議事錄載明: (A)非重大之資金貸與、背書或提供保證 (B)訂定或修正內部控制制度 (C)財務、會計人員之任免 (D)非重大之衍生性商品交易
<解析>上市上櫃公司設有獨立董事者,除經主管機關核准者外,下列事項應提董事會決議通過;獨立董事如有反對意見或保留意見,應於董事會議事錄載明:一、訂定或修正內部控制制度。二、規定訂定或修正取得或處分資產、從事衍生性商品交易、資金貸與他人、為他人背書或提供保證之重大財務業務行為之處理程序。三、涉及董事或監察人自身利害關係之事項。四、重大之資產或衍生性商品交易。五、重大之資金貸與、背書或提供保證。六、募集、發行或私募具有股權性質之有價證券。七、簽證會計師之委任、解任或報酬。八、財務、會計或內部稽核主管之任免。九、其他經主管機關規定之重大事項。


(A)  32.下列關於監察人之敘述,何者有誤? (A)監察人需要董事會或經理階層的同意,才可直接詢問外部專家。 (B)應對於管理階層可能涉及不法的行為要適時糾正。 (C)為迅速獲知財務報告之重要訊息,監察人應每年定期與會計師單獨會晤。 (D)監察人審視內部之財務與業務狀況之後,須向董事會提出改善、或質疑、或糾正之建議。
<解析>公司法第218條:監察人應監督公司業務之執行,並得隨時調查公司業務及財務狀況,查核簿冊文件,並得請求董事會或經理人提出報告。監察人辦理前項事務,得代表公司委託律師、會計師審核之。


(B)  33.下列關於會計師專案審查公開發行公司內部控制之敘述,何者為非? (A)會計師受託專案審查公開發行公司之內部控制制度所應涵蓋期間,除主管機關另有規定外,應與受查公司所提供之內部控制制度聲明書所涵蓋之期間一致 (B)會計師出具審查報告之日期,係指財務報表結束日 (C)受聘任之會計師的資格須符合會計師辦理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告查核簽證準則之資格條件 (D)其專案審查程序包含規劃、瞭解內部控制制度、評估內部控制制度設計之有效性及測試內部控制制度之執行有效性
<解析>會計師出具審查報告之日期,係指外勤工作完成日。(內控準則§35)


(C)  34.會計師受託專案審查,當a.受查公司已針對相關內部控制制度設計及執行之有效性提出聲明。b.會計師已依本準則之審查準則及審查程序進行審查,並已蒐集到充分、適切之證據,認為受查公司所聲明之內部控制制度,有重大缺失。c.受查公司之聲明允當,會計師應出具: (A)無保留意見 (B)保留意見 (C)否定意見() (D)無法表示意見
<解析>受查公司所聲明之內部控制制度,有重大缺失;公司之聲明允當者,應出具否定意見()審查意見。(內控準則§32)


(D)  35.下列何者不是公司治理之強調重點? (A)設置審計委員會,以強化財務報導之可靠性 (B)董事會成員中應包含獨立董事 (C)董事長表示其對財務報導之可靠性負有責任 (D)董事會應絕對確保內部控制之有效性
<解析>董事會僅能合理確保內部控制之有效性。


(D)  36.下列有關獨立董事之敘述何者較為適當? (A)獨立董事應由小股東中選任,以制衡大股東 (B)獨立董事應由主要法人股東擔任或指派,以制衡大股東 (C)獨立董事以自然人擔任為限 (D)獨立董事宜由外部人士或機構擔任之
<解析>獨立董事應具備專業知識,其持股及兼職應予限制,且於執行業務範圍內應保持獨立性,不得與公司有直接或間接之利害關係。(公司治理守則§24)


(A)  37.企業須透過風險管理,適時取得資訊,辨認影響目標不能達成的內、外在風險,並分析其影響程度及可能性,接下來再針對風險做反應: (A)評估企業所應採取的控制活動 (B)請董事長信箱答覆 (C)直接副知監察人 (D)不可抗力者須向國稅局備案
<解析>企業須透過風險管理,適時取得資訊,以辨認影響目標不能達成的內外在風險,並分析其影響程度及可能性,以及評估所應採取的控制活動。


(B)  38.在企業控制環境中的關鍵因素,員工的操守是指: (A)員工在年幼時建立的價值體系 (B)員工平素的品行 (C)員工對踰越既定控制程序之態度 (D)員工在學校的道德訓練課程


(D)  39.下列何項審計程序為測驗賒銷低估最有效: (A)通函詢證應收帳款 (B)應收帳款帳齡分析 (C)追查已入帳之銷貨樣本,由分類帳至最初之銷貨 (D)追查最初銷貨樣本,經由彙總至已記帳之銷貨分類帳
<解析>銷貨低估之查核方式,係由銷貨憑證中查核是否有未入帳之交易。


(D)  40.針對進貨項目作截止測試的目的是為了確認下列何者? (A)年底前訂購的進貨,皆已列入期末存貨盤點 (B)存貨餘額未包含他人的寄銷品 (C)實際盤點存貨時,未發現已質押或可能滯銷的商品 (D)年底擁有之商品皆已包含於存貨項下
<解析>截止測試的目的在於決定年底前後之交易是否已被記錄在適當期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