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 初階授信人員重整理金融證照考試用書)林崇漢 (宏典文化)



六、支票:


()保付支票  


付款人於支票上記載照付或保付或其他同義字樣並簽名後,其付款責任,與匯票承兌人同。付款人於支票上已為前項之記載時,發票人及背書人免除其責任。付款人不得為存款額外或信用契約所約定數目以外之保付。[第八屆試題]


()平行線支票


支票經在正面劃平行線二道者,付款人僅得對金融業者支付票據金額。支票上平行線內記載特定金融業者,付款人僅得對特定金融業者支付票據金額。但該特定金融業者為執票人時,得以其他金融業者為被背書人,背書後委託其取款。劃平行線支票之執票人,如非金融業者,應將該項支票存入其在金融業者之帳戶,委託其代為取款。支票上平行線內,記載特定金融業者,應存入其在該特定金融業者之帳戶,委託其代為取款。劃平行線之支票,得由發票人於平行線內記載照付現款或同義字樣,由發票人簽名或蓋章於其旁,支票上有此記載者,視為平行線之撤銷。但支票經背書轉讓者,不在此限。


練習


概念


(2)  發票人簽發一定之金額,委託付款人於指定之到期日,無條件支付與受款人或執票人之票據,稱為下列何者?
(1)
支票 (2)匯票 (3)本票 (4)保付支票 【第九屆試題】


(3)  發票人簽發一定之金額,於指定之到期日,由自己無條件支付與受款人或執票人之票據,稱為何種票據?
(1)
支票 (2)匯票 (3)本票 (4)保付支票【第二屆試題】


(3)  我國票據法規定,匯票未載明付款人者,應以下列何人為付款人?
(1)
背書人 (2)執票人 (3)發票人 (4)擔當付款人【第三屆試題】


(4)  下列何者為匯票所獨有之票據行為?
(1)
發票 (2)背書 (3)付款 (4)承兌【第三屆試題】


(3)  匯票承兌,應由何人為之?
(1)
發票人 (2)背書人 (3)付款人 (4)保證人【第一屆試題】


(2)  依票據法規定,匯票上發票人有免除下列何者之記載,其記載無效?
(1)擔保承兌 (2)擔保付款 (3)背書 (4)追索權【第七屆試題】
【解析】不得免除擔保付款。


(2)  下列何者得為票據保證之法律行為?
(1)
匯票、支票 (2)匯票、本票 (3)支票、本票 (4)匯票、本票、支票【第三屆試題】


(3)  依票據法規定,本票發票人所負責任,與下列何者所負責任相同?
(1)
匯票背書人 (2)匯票發票人 (3)匯票承兌人 (4)本票背書人【第五屆試題】


(3)  票據上記載金額之文字與號碼有不符合時,以下列何者為準?
(1)
以較低之金額為準 (2)以號碼為準 (3)以文字為準 (4)以當事人之原意為準【第一屆試題】


(1)  在票據上記載票據法所不規定之事項者,其效力如何?
(1)不生票據上之效力 (2)持票人不得享有票據權利 (3)票據歸於無效 (4)債務人依票據上所載之事項文義負責【第六、七屆試題】


(3)  本票、匯票如劃有二條平行線,其效力為何?
(1)
僅能對金融業者支付 (2)該票據無效 (3)不生平行線效力 (4)任何執票人不得領取現金【第四屆試題】


(4)  下列何者不是票據法規定之支票付款人?
(1)
銀行 (2)信用合作社 (3)農會 (4)國庫【第五、六屆試題】


(3)  下列何者不是票據法第四條第二項所稱之「金融業者」?
(1)
農會 (2)信用合作社 (3)郵政儲金匯業局 (4)銀行【第四屆試題】


(3)  票據法第二十二條第四項規定之票據利益償還請求權,請求之對象為下列何者?
(1)
發票人或背書人 (2)發票人或保證人 (3)發票人或承兌人 (4)背書人或保證人【第五屆試題】
【解析】票據上之債權,雖因時效或手續之欠缺而消滅,執票人對於發票人或承兌人,於其所受利益之限度,得請求償還。


(3)  本票欠缺記載下列那一事項,其票據無效?
(1)
到期日 (2)付款地 (3)發票日 (4)發票地【第三屆試題】


(2)  票據喪失時,依票據法規定,票據權利人應於提出止付通知後幾日內,向付款人提出已為聲請公示催告之證明?
(1)
三日 (2)五日 (3)十五日 (4)七日【第三屆試題】


(2)  下列何者不符票據法之規定?
(1)
支票發票人於付款提示期限內,不得撤銷付款之委託 (2)票據上之記載,除日期外,得由原記載人於交付前改寫之,但應於改寫處簽名 (3)一部分之付款,執票人不得拒絕 (4)在票據上簽名者,依票上所載文義負責 【第二、九屆試題】
【解析】票據金額不得改寫,如有錯誤,應將票據作廢,重新簽發,其他記載若有改寫則應於改寫處簽名蓋章。


(1)  依票據法規定,發票人得記載對於票據金額支付利息及其利率,利率未經載明時,定為多少
(1)
年利六釐 (2)年利八釐 (3)年利一分 (4)年利二分【第一、七屆試題】


(2)  依「票據法」規定,以下何項敘述為正確?
(1)
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簽發之票據,會影響其他在票據上簽名之效力 (2)以惡意或重大過失取得票據者,不得享有票據上之權利 (3)對支票發票人自發票日起算,三年間不行使,因時效而消滅 (4)執票人向本票保證人行使追索權時,得聲請法院裁定後強制執行【第二屆試題】


(1)  依票據法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
支票之發票人,不得於付款提示期間撤銷付款之委託 (2)委託行庫擔當付款之本票發票人,在到期日前不得撤銷付款之委託 (3)匯票之發票人委託他人付款時,不得撤銷付款之委託 (4)本票之發票人不得撤銷付款之委託【第一屆試題】


(1)  依票據法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支票之發票人,不得於付款提示期間撤銷付款之委託 (2)委託銀行擔當付款之本票發票人,在到期日前不得撤銷付款之委託 (3)匯票之發票人委託他人付款時,不得撤銷付款之委託 (4)本票之發票人不得撤銷付款之委託【第七屆試題】
【解析】匯票、本票發票人,在到期日前得撤銷付款之委託。


(4)  下列之敘述何者為不正確?
(1)
票據權利人故意塗銷背書時,被塗銷之背書人不負付款之責 (2)支票未載到期日,但仍有到期日後背書之問題 (3)背書人於背書時附記要發票人給付貨款始願負責,仍應負背書人之責任 (4)支票在票載發票日前,執票人得為付款之提示【第二屆試題】


(2)  下列何者為保付支票之票據債務人?
(1)
支票之發票人 (2)付款之金融機構 (3)支票之受款人 (4)支票之背書人 【第八屆試題】
【解析】保付支票付款人於支票上記載照付或保付或其他同義字樣並簽名後,其付款責任,與匯票承兌人同。付款人於支票上已為前項之記載時,發票人及背書人免除其責任。故保付支票之票據債務人為付款之金融機構。


票據權利與責任


(4)  依票據法規定,二人於票據上共同簽名時,應如何負擔票據責任﹖
(1)
各負擔二分之一 (2)依簽名先後決定應負責之順位 (3)由法院裁定該二人負擔比例 (4)該二人應連帶負責 【第九屆試題】
【解析】在票據上簽名者,依票上所載文義負責,二人以上共同簽名者,應連帶負責。


(2)  二人為票據保證時,其保證責任為何?
(1)
視保證人相互間契約而定 (2)負連帶責任 (3)每人各負二分之一責任 (4)保證無效 【第八屆試題】
【解析】在票據上簽名者,依票上所載文義負責,二人以上共同簽名者,應連帶負責。


(3)  甲冒用乙名義簽發支票乙紙,經丙背書後轉讓予丁,該支票經提示後退票,則誰應負票據責任?
(1)
(2) (3) (4)甲乙丙【第一屆試題】


(4)  銀行保證客戶發行之商業本票一千萬元,如該本票未獲兌現,銀行應負之保證責任為若干?
(1)
二百五十萬元 (2)五百萬元 (3)七百五十萬元 (4)一千萬元【第一屆試題】


(2)  執票人以無對價或以不相當之對價取得票據者,其票據權利之行使依法有何限制?
(1)
不得享有票據權利 (2)不得享有優於其前手之權利 (3)僅得在其對價範圍內行使追索權 (4)該票據無效而發票人因此免除票據責任【第五屆試題】
【解析】以惡意或重大過失取得票據者,不得享有票據上之權利,無對價或以不相當之對價取得票據者,不得享有優於其前手之權利。


(1)  付款銀行對於下列何種票據可以付款?
(1)
銀行擔當付款之本票,未記載受款人,但記載禁止背書轉讓,發票人並於其緊接處蓋章,提示時有二人以上背書 (2)票據權利人喪失票據,已依法向付款人為止付之通知 (3)支票發票人已依法為撤銷付款之委託  (4)票據金額經更改,但發票人已於改寫處蓋章【第八屆試題】
【解析】記載『禁止背書轉讓』票據,未填寫『受款人』名稱,此項票據經交換提示,如票背有兩個以上之背書時,應予付款,不得以『禁止背書轉讓』理由予以退票。


(2)  依票據法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
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簽發之票據,會影響其他在票據上簽名之效力 (2)以惡意或重大過失取得票據者,不得享有票據上之權利 (3)票據上之權利,對支票發票人自發票日起算,三年間不行使,因時效而消滅 (4)執票人向本票保證人行使追索權時,得聲請法院裁定後強制執行 【第九屆試題】
【解析】1.票據上雖有無行為能力人或限制行為能力人之簽名,不影響其他簽名之效力。2.票據上之權利,支票自發票日起算一年間不行使,因時效而消滅,3.執票人向本票發票人行使追索權時,得聲請法院裁定後強制執行。


(2)  下列何者不符票據法之規定?
(1)
以惡意或有重大過失取得票據者,不得享有票據上之權利 (2)票據上之權利,對支票發票人自發票日起算,二年間不行使,因時效而消滅 (3)票據上記載票據法所不規定之事項者,不生票據上之效力 (4)票據債務人不得以自己與發票人或執票人之前手間所存抗辯之事由對抗執票人但執票人取得票據出於惡意者,不在此限【第一屆試題】


提示


(1)  依票據法規定,執票人應於本票到期日或其後幾日內為付款之提示?
(1)
二日 (2)三日 (3)七日 (4)十五日【第六屆試題】


(2)  支票之發票地為台北市,付款地為台北縣,其執票人應於發票日後多久期限內為付款之提示,否則對發票人以外之前手喪失追索權?
(1)
七日 (2)十五日 (3)一個月 (4)二個月【第四、六屆試題】


(2)  支票之發票地為台北縣,付款地為澎湖縣,其執票人應於發票日後多久期限內為付款之提示?
(1)
三日 (2)七日 (3)十五日 (4)二個月 【第九屆試題】
【解析】台北縣與澎湖縣在同一省,付款提示期限為七日。


(1)  依票據法規定,發票地在國外,付款地在國內之支票執票人,逾發票日多久為付款提示,對發票人以外之前手喪失追索權?
(1)
二個月 (2)三個月 (3)四個月 (4)五個月 【第八屆試題】


(4)  支票執票人未於法定期限內為付款提示,對於下列何者喪失追索權?
(1)
全體債務人 (2)承兌人 (3)保證人 (4)發票人以外之前手【第五屆試題】
【解析】對於發票人以外的前手(指背書人)喪失追索權。


(1)  付款銀行對於下列何種票據可以付款?
(1)
銀行擔當付款之本票,未記載受款人,但記載禁止背書轉讓,發票人並於其緊接處蓋章,提示時有二人以上背書 (2)票據權利人喪失票據,已依法向付款人為止付之通知 (3)支票發票人已依法為撤銷付款之委託  (4)票據金額經更改,但發票人已於改寫處蓋章【第八屆試題】


時效


(4)  票據上之權利,對匯票承兌人自何日起算,三年間不行使,因時效而消滅?
(1)
發票日 (2)承兌日 (3)參加承兌日 (4)到期日【第二屆試題】


(4)  票據上之權利,對見票即付之本票發票人,自發票日起算若干年間不行使,因時效而消滅?
(1)
四個月 (2)一年 (3)二年 (4)三年【第六屆試題】


(3)  匯票、本票之執票人,對前手之追索權,自作成拒絕證書日起算,經多久期限不行使,因時效而消滅?
(1)
四個月 (2)六個月 (3)一年 (4)三年 【第九屆試題】


(4)  依票據法規定,支票執票人對於前手之追索權之時效期間,自作成拒絕證書日起算多久期間不行使,因時效而消滅?
(1)
一個月 (2)二個月 (3)三個月 (4)四個月【第五屆試題】


(4)  票據上之權利,對匯票承兌人及本票發票人,自到期日起算;見票即付之本票,自發票日起算;經多久時間不行使,因時效而消滅?
(1)
六個月 (2)一年 (3)二年 (4)三年【第四屆試題】


(2)  依票據法規定,本票執票人對發票人的請求權時效為三年,若授信戶所出具的本票未記載到期日,時效從何時起算?
(1)
提示日 (2)發票日 (3)起訴日 (4)拒絕證書作成日 【第八屆試題】
【解析】本票未記載到期日者,視為見票即付,見票即付之本票自發票日起算。


(1)  甲持有乙簽發之支票乙紙,其付款請求權因甲一年間不行使而消滅,惟於乙所受利益之限度,甲仍得請求乙償還。此項利益償還請求權之時效期間為幾年?
(1)
十五年 (2)五年 (3)四年 (4)二年
【第七屆試題】
【解析】票據債務人不得以自己與發票人或執票人之前手間所存抗辯之事由對抗執票人。但執票人取得票據出於惡意者,不在此限。則甲不得以自己和乙之間的交貨糾紛對抗丙,亦即甲仍應負票據責任給付票款予丙。


(2)  甲向乙訂貨而簽發與價金同額支票予乙,經乙背書轉讓予丙(執票人),丙非惡意取得該支票,嗣後乙未如期交貨,則甲之責任為何?
(1)可以乙未交貨為理由對抗丙而拒絕付款 (2)仍應負票據責任,給付票款予丙 (3)得俟乙交貨後,再付款予丙 (4)得以本人為受害人通知丙,逕向乙追索票款 【第七屆試題】


(3)  執票人持本票向法院聲請裁定強制執行之對象,僅限於下列何人?
(1)付款人 (2)背書人 (3)發票人 (4)受款人【第四、六、七屆試題】
【解析】執票人向本票發票人行使追索權時,得聲請法院裁定後強制執行。


背書


(2)  背書附記條件者,該條件在票據上之效力如何?
(1)
票據全部無效 (2)其條件視為無記載 (3)其條件有效 (4)其條件效力未定 【第九屆試題】
【解析】背書附記條件者;其條件視為無記載。


(4)  依票據法規定,有關背書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1)
背書人於票上記載禁止轉讓者,仍得依背書而轉讓之 (2)塗銷之背書,影響背書之連續者,對於背書之連續,視為未塗銷 (3)到期日後之背書,僅有通常債權轉讓之效力 (4)背書未記明日期者,推定其作成於到期日後【第八屆試題】
【解析】未記載背書日期日,推定於到期日前背書。


(3)  依票據法規定,下列何者發生背書之效力?
(1)
就票據金額之一部所為之背書 (2)就票據金額分別轉讓於數人之背書 (3)背書人所為禁止轉讓之背書 (4)假冒他人名義所為之背書【第五屆試題】


(3)  甲簽發以乙為受款人之匯票一張交乙持有,試問乙不得以下列何種方式移轉該張票據予他人?
(1)
記名背書 (2)完全背書 (3)交付 (4)空白背書【第三屆試題】


(2)  執票人故意塗銷背書時,除被塗銷之背書人外,何人因而免責?
(1)
全部之背書人 (2)在被塗銷背書人名次之後,而於未塗銷以前為背書之人 (3)被塗銷背書人名次前之背書人 (4)無人免責【第二屆試題】


(1)  銀行執有甲簽發經乙背書之支票乙紙,銀行疏忽未於法定期限內提示付款,遭存款不足退票,則銀行對票據債務人之權利為何?
(1)
僅得對甲行使追索權 (2)僅得對乙行使追索權 (3)對甲乙均得行使追索權 (4)對甲乙均不得行使追索權【第二屆試題】


(2)  無行為能力人在票據上之背書簽名,其背書之法律效力如何?
(1)
有效 (2)無效 (3)效力未定 (4)由法院決定【第六屆試題】


(1)  記名支票發票人為保留對受款人之抗辯權,可以在支票上為何種記載?
(1)
記載禁止背書轉讓 (2)記載平行線 (3)記載保付 (4)記載保留抗辯權【第一屆試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