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3 工商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儘管近年來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日益緊縮,但外商與國際投資者仍以手中貨幣用力「愛中國」。今年上半年,大陸FDI(外商直接投資)高達523.88億美元,同比大增45.55%。


     根據「上海證券報」報導,中國商務部於本月11日發佈資料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FDI金額為523.88億美元,同比成長45.55%;外商投資新設立企業為14,544家,同比下滑22.15%。


     商務部資料還顯示,6月份當月中國大陸FDI金額為96.1億美元,同比成長44.9%,成長幅度比5月份要高出近7個百分點;外商投資新設立企業2,629家,同比下滑27.19%,跌幅比5月份高出16.25個百分點。


     根據去年的歷史資料來看,20071月到6月份,中國大陸FDI金額為318.89億美元,同比增長12.17%;去年6月份FDI金額為66.3億美元,同比成長21.91%%。


     對此,大陸財經專家表示,雖然今年上半年外商新設立企業數量有所減少,但投資額卻不減反增,說明外商依然看好中國大陸市場,而且投資方向正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


     但專家亦指出,外商直接投資大幅成長的背後,不排除其中暗含國際短期資本借道流入,對此需要加強監管,以防範熱錢衝擊金融市場。


     另外,中國政府在今年年初召開的商務工作會議上,提出要進一步鼓勵外商投資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產業和高端製造環節;加快修訂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並在廣東、上海、江蘇等東部地區建立產業轉移促進中心;吸收外資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