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07.14 04:03 am


萬泰銀因花大錢找財顧,引來財金單位的關切,安泰銀也有不少主管離職,這讓外界好奇,私募股權基金(PEF)入主本國銀行半年來,是否因經營理念與文化的差異,出現水土不服情況? 財金官員表示,三家PEF經營策略、作法確實略有不同,在來台後半年的績效也略有差異。


以這半年財務、業務變化來看,大眾銀表現相對穩健,不但今年前5個月的稅前盈餘已轉虧為盈,放款餘額也有成長現象。另兩家逾放比也都下降,存、放款規模也未見回升。


官員說,以國外經驗來看,PEF入主整頓的銀行,通常三、五年見績效後,PEF才會賣股退出,半年時間尚難論斷好壞,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驗證。


在經營策略上,萬泰銀大股東SAC與大眾大股東凱雷,為了衝規模,持續在市場上尋找第二併購標的,如之前凱雷曾找陽信商銀,SAC找日盛金等,安泰的隆力集團在二次併購行動上,則相對保守。


尤其是萬泰銀的併購最積極,曾打算併購問題金融機構。由於政府曾金援萬泰銀,萬泰銀的一舉一動,都引來財金單位更多的關注。以這次花錢找顧問為例,官員表示,外國銀行通常會找一些專業的律師、會計師等顧問,協助組織改造、業務推動等,專業顧問費用支出也是必然的。


但存保方面從樽節費用來看,認為萬泰銀應先提升業績,對公司沒有實質效益的費用能省就省。 可能因價值判斷差異,萬泰銀也多次要求當初因金援派到萬泰銀的存保輔導人員,可以趕快退出輔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