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2008.07.15 02:58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與財政部聯手拯救房地美與房利美,為美股帶來一波樂觀行情。但股市投資人必須認清,聯準會已無更大降息空間,美國經濟陷入危機,股市並無速效靈藥可醫。


聯準會面臨兩難,美國經濟處於衰退邊緣,但通膨上揚的壓力讓聯準會很難繼續放手降息。此外,聯準會去年以來已經降息3.25個百分點,目前2%的基準利率已無更大下調空間。


雷曼兄弟公司經濟師哈里斯說:「我不認為聯準會揮揮魔法棒,就能立刻讓資本市場恢復正常。他們正在爭取時間,好讓經濟舔傷口復原。」哈里斯預測聯準會將進一步降息至1.5%,但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底。


198719901998年的空頭市場中,美國經濟仍大致強健,因此可靠聯準會一己之力恢復市場。但在其他的危機中,金融體系面臨的問題太大太廣,很難靠聯準會獨力救起。


2001年的網路泡沫破滅就是一個例子,當時聯準會快速大幅降息,但股市依舊繼續探底直到2002年。


這次問題和網路泡沫截然不同,但去年夏季以來的每次反彈最後都回跌,說明問題同樣嚴重。


美國經濟走軟、油價物價飆漲,加上以往過度放貸的金融體系仍在大幅緊縮中,種種不利因素讓股市很難在近期看到多頭起點。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周已從前波高點回跌逾20%,進入空頭市場。


除了積極降息,聯準會也設立了新的市場注資機制,並開放券商與房利美等非商業銀行使用貼現窗口,努力穩定金融市場。有些人認為這些行動會引發「道德風險」,變相鼓勵金融業者過度涉險求利,反正出事自然會有政府相救。


但大多數經濟學家都支持聯準會的作為。他們說如果聯準會沒有積極救市,金融市場會分崩離析,導致經濟嚴重蕭條。


目前來看,聯準會可能要等先前的降息開始生效,靜待通膨壓力趨緩,才能有進一步動作。不過也有分析師憂心,高油價難以回落,同時傷害經濟與助長通膨,美股這波空頭市場恐怕還要探更低。(道瓊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