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孫中英/專題報導】2008.07.15 03:53 am


標會抗通膨?在沒有倒會風險前提下,若標下尾會,銀行說,活會利息年化報酬率最低3.5%、最高8%,後者在扣除一年手續費1.5%後,報酬率比許多投資工具都高。


國外已有「拍賣錢」,有資金者透過網站平台,將資金借給有需求者,網站僅提供資金仲介平台,不負責倒帳風險,買、賣方都要付手續費。


永豐銀行與喬美國際合作引進類似技術,將實體標會搬上網,提供有資金需求者上網借錢,想要賺利息的人,可藉投入資金提高獲利;雖然要收手續費1.53%,但好處是銀行承擔倒會風險。


永豐銀行經理高國興指出,傳統標會在沒有倒會前提下,標到尾會者最高可能有年化10%以上報酬率,網路標會由於有一定的額度和期數限制,年化報酬率約在3.5%8.5%


永豐銀第一階段將參與網路標會者的期數,分成132537期,視個人信用狀況,會發給參與者一個信用額度,最低15萬、最高100萬,參加者可在信用額度內標會自組一個會,或參加其他網友的會。


標會時,標金和時間都會影響獲利。若只想賺利息,得標愈晚、獲利愈高,但對整個互助會來說,如果得標者標金太高,互助會的報酬率會愈低,所以想要拉高自己的報酬率,變動因素也不少。


但高國興說,只要在標會期數超過一半以後才標到,代表當事人從活會中賺到的利息已經高出死會後所需付的利息,已經算賺到了。


至於參加一個「不會倒會」的網路標會,報酬率怎麼算?高國興舉例,如果是一個13期的會,每月會款1萬元,標金固定為400元,你剛好標到「尾會」,獲利就是「標金400乘以12期得4,800元,減掉手續費1,800元」,為3,000元,但1萬元放一年定存,利息只有1,572元,標會獲利幾乎是存款利息的2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