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吳國卿/綜合華盛頓十五日電】2008.07.16 02:32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15日在國會作證表示,美國經濟正面臨多重困境,當務之急是恢復金融市場穩定。美國總統布希也出面信心喊話,強調搶救「二房」有助於穩定房市;財政部長寶森表示,政府只有在必要才會買進二房股票。


柏南克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上說,能源價格上漲、信用條件緊縮,以及至今仍深陷萎縮泥淖的房市,成為經濟成長前景的不利風險,而通膨升高的風險也與日俱增,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依舊承受很大壓力。「貨幣決策官員的最大挑戰,是要準確評估和適當平衡經濟成長與通貨前景的風險。」


布希在白宮召開記者會說,政府拯救二房的方案,是穩定房市崩跌的「暫時性」措施。他並強調,二房在美國住宅體系扮演「核心角色,我們將努力確保其為股東公司」。


寶森則呼籲國會儘速通過財政部提出的計畫,以強化二房的資本結構,提振市場信心。


聯準會在6月的政策聲明說,成長減緩的風險已經「略微降低」,柏南克15日未再重申這種說法,但保留對通貨膨脹的警告。


柏南克15日說:「貨幣政策決策者將必須審慎評估資訊,同時注意通膨和成長的展望。」這是柏南克自625的聯準會決策會議以來,首度對美國貨幣政策和經濟展望表達看法。聯準會在那次會議決定維持2%的利率不變,是去年9月以後連續七度降息共3.25百分點後首次按兵不動。


Fed並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4月預估的0.3%1.2%調高至成長1%1.6%;通膨展望也提高至3.8%4.2%,但不計入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膨率維持在2.2%2.4%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