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07.16 02:31 am


市場利率走升,行庫不再以低利率借錢給金融重建基金(RTC),RTC決定將向行庫融資,並從過去的議價改為公開競標,以節省支出。上月306億元融資案首度適用競標方式,今(16)日存保公司將再公開競標400億元授信案。


根據金融重建基金設置條例,RTC有一定的經費來源,包括未來幾年的金融業營業稅及存保保費收入等,因部分經費要之後年度才能進帳,因此,RTC在處理問題金融機構標售案時,經費來源都是先向銀行借款,調度支應,等稅收一進帳就把錢還給銀行。


財金官員表示,過去RTC向銀行的融資,都是依五家行庫(台灣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及彰化銀行)六個月平均利率計價,跟行庫議價、詢價。


但近來隨著市場利率往上走,銀行在獲利壓力下,不太願意再以低利率議價借給RTC,要求提高利率,RTC為節省利息負擔,決定改採公開競標融資利率方式,希望透過競爭,壓低利率。


據了解,上月底,RTC向銀行融資的306億元,首度採取公開競標方式,結果吸引八家銀行投標,開標結果由三家銀行得標,平均利率約2.38%,跟原本的議價利率相當。


財金官員表示,過去市場資金寬鬆、利率低時,RTC的融資可採議價方式取得較低利率,現在利率慢慢走升,環境不同,採公開競標可能較可以節省利率。除了節省成本,公開競標,也可以減少外界質疑為何向特定銀行融資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