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拯救兩大房貸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計畫分析
















 












 

 

 

 

 

 

 

 

 

 

 

 

 

 

 

 

 

 

 

 

 

 

 

 

 

 

 

 

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說,美國財政部拯救兩大房貸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計畫,不啻是「十足的災難」,兩家公司「根本無法償債」。


羅傑斯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國會若同意財長寶森的要求,准許「二房」透過貼現窗口直接向聯準會借錢,且財政部將視需要收購兩家業者的股票,納稅人將負擔這些債務。此外,他認為此舉將造成「美元更弱不禁風,並推升通貨膨脹」。


全美12兆房貸中,將近半數由這兩家公司融資或擔保,在寶森推出對兩房的紓困措施以防止信心崩盤後,兩家公司的股價14日盤初交易一度雙雙暴漲20%以上。


65歲的羅傑斯在新加坡說:「假如官方沒介入,這兩家公司肯定破產,他們原本就不該破產。」


羅傑斯說,自己並沒有放空房利美,又說美國經濟已陷入衰退,可能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糟的狀況。他建議買進農產品,因為原物料的牛市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羅傑斯2006年準確預言油價會攀至每桶100美元,而金價每英兩會站上1,000 美元。


搶救二房 美提高緊急融資額度



為穩定金融局勢,美國政府多管齊下,宣布提高兩大房貸龍頭房地美與房利美的緊急融資額度,開啟貼現窗口,並打算修法讓財政部收購「 二房」股票。一連串動作使投資人信心回穩,房地美14日順利標售債券,股價一度暴漲26%,房利美股價也勁揚31%。


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上漲138點至11,23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各漲逾1%,但稍後漲幅縮小。


美國財政部長寶森13日(周日)晚間聲明說,財政部與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已準備好提供緊急融資,確保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擁有足夠資金,維護美國房貸市場正常運作。


房利美與房地美直接持有或擔保約5.2兆美元房貸債券。分析師表示,美國財政部等於直接擔保這些債券不會違約,房地美14日順利拍賣掉30億美元債券,拍價高於預期,顯示市場信心回溫。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也發表聲明說,主管機關將開始調查散播謠言、意圖影響股價的案件。


寶森表示,房利美與房地美在美國房貸市場扮演重要角色,兩家公司發行的債券行銷全球,攸關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寶森敦促國會儘快通過提案,讓財政部可以「視需要」買進兩家公司的股票,並提高目前對「二房」各22.5億美元的融資額度。寶森同時建議擴大聯準會職能,在監管兩家房貸公司的資本條件方面扮演「諮詢角色」。


聯準會則開啟貼現窗口,讓二房可以直接向聯準會借錢。今年3月貝爾斯登瀕臨瓦解時,聯準會也對券商開放此一融資管道。


寶森的聲明顯示,美國政府目前無意接管這兩大房貸公司。加州IndyMac銀行11日遭到政府接管,股票變成廢紙。


但高盛公司警告,資料顯示二房的虧損程度可能遠超出想像,股價可能會再跌30%。一些分析師指出,財政部此舉其實是為「二房」收歸國有鋪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