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8.07.25 03:05 pm


南韓央行今天表示,油價和原物料價格上漲使國內需求減弱,第二季成長年率4.8%,遠低於首季的5.8%。南韓經濟總值9700億美元,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


由於外銷收穫彌補了一片冷場的國內消費者支出,南韓今年第二季經濟較上季成長0.8%,與第一季相同,而且較專家預估的0.7%稍高。


首爾「大宇證券」一位經濟學家說,首季拜出口之賜,南韓經濟能夠挺住局面,不過,由於石油價格走高的效應逐漸嚴重,第三季成長可能趨緩。


出口也可能趨緩。南韓經濟約一半靠出口支撐,美國經濟減緩,影響到新興市場,可能使這些市場也減少購買南韓的電子產品和船隻。在國內,燃料價格飆漲,進口原料價格狂漲,而韓元走軟,6月聯手造成南韓將近十年來最快速的5.5%通膨,擠壓家戶所得和企業利潤。


南韓財政部眼觀未來,722008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從6%下修為4.7%。南韓央行的全年成長預測值是4.6%。如果成真,將是2005年以來最低的成長率。第二季家戶支出下降0.1%,是四年來首度下跌。營建投資下降0.6,工廠投資則增加0.1%。南韓經濟減緩的跡象已經浮現。5月工廠生產成長率出現半年新低,6月的海外出貨的成長率則創五個月低谷。


亞洲各國央行先後升息抗通膨,導至經濟成長減緩,減弱對南韓產品的需求。首爾「三星證券」的專家表示,亞洲新興市場緊縮銀根,對南韓的需求將會走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