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近期油價修正,國際股市回神,台股也築出短期底部,但投資人卻擔心,股市利空未盡,想搶短卻又怕受傷,退場觀望又怕錯失低點佈局良機,強調逆勢加碼、順勢減碼的定時不定額,趁勢掀起投信主打商品,且最近投信再推出升級版,扣款次數已從傳統每月扣1次、每月扣3次,升級到「日日皆可扣款」,成為所謂「不定時不定額」的變形投資法。


以扣款次數來看,新光投信定時不定額推出日日扣型,等於1個月當中,只要是交易日,都可以當作是扣款日,不再受限於投信或銀行指定日期為準,目前開放每月1日至28日皆可,操作彈性更放寬,另外包括富邦投信、國泰投信、匯豐中華投信等則是每月扣款次數可達3次,友邦投信為兩次。


定時不定額主要是在面對空頭市場時,尤其市場頻頻出現大跌,或受非理性利空影響重挫,可以任選交易日作為定時不定額的扣款日期,不僅可以利用危機入市增加基金單位數,同時也獲得難得加碼時機以大幅降低平均成本。


面對空頭市場,日日扣型定時不定額,還具有快速攤平虧損的優勢,因為一般股票型基金與股市連動性高,只要遇到股市重挫情形,股票型基金淨值立刻反映虧損,投資人選擇不定額投資,再搭配日日扣機制擇時進場加碼,反而可以利用這種「變形」投資法,有效且快速降低基金持有成本,讓基金套牢時間縮短,只要投資人堅持在空頭市場不停扣,基金解套機率將大增。


日日扣定時不定額改變過去「被動扣款」的傳統定時不定額,在順勢減碼、逆勢加碼的投資模式中,增加人為「主動加減碼」機制,特別在空頭市場中,更能協助人性,執行危機入市精髓,長期下來,透過彈性選擇任一扣款日期,作為輔助加減碼,不僅可以讓投資人的操作,更貼近盤勢,申購時機也更即時,讓定時不定額的扣款策略更靈活,累積的獲利效益也更大。


不過,即是定時不定額,投資人仍須遵守幾項獲利關鍵原則,一、選擇長期趨勢看好的市場;二、挑選淨值波動程度較大的基金;三、持續扣款並停利不停損等,才能將定時不定額的精神發揮到最大,相較在固定日期扣款的定時定額,靈活運用定時不定額,反而能在市場混沌不明下,讓資產有效止血的穩健投資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