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二十五日電】2008.07.26 02:25 am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美國大石油交易商SemGroup公司本周聲請破產保護,震驚原油市場,投資人和美國監管當局正釐清這家公司如何捅出虧損逾24億美元的樓子,以及是否與近來油價暴跌有關。


SemGroup原是美國規模第12大的未上市公司,從事運輸、儲存和銷售原油與精煉油品。截至目前外界還不清楚該公司的能源期貨交易,何以虧損超過24億美元,但隨著法院舉行聽證和倒閉引發漣漪效應,若干線索將逐漸出現。


分析師估計,創立於2000年的SemGroup處理的原油量,約占美國消耗原油總量的2.5%。該公司股東包括一些知名的私募基金和避險基金,如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旗下的基金與Riverstone控股公司共持股29.3%,以及避險基金Ritchie資本管理公司持股25.2%


SemGroup持有大量原油期貨合約的空頭部位,即押注原油會下跌的操作。SemGroup利用這些空頭部位為公司的原油庫存和買賣避險,但從該公司驚人的虧損判斷,部分分析師和債權人懷疑,SemGroup也從事與核心業務無關的投機交易。


穆迪投資公司分析師歐蘭說,SemGroup聲請破產的文件暴露出額外的鉅額避險操作,和該公司以前未曾揭露的不尋常項目。


除了SemGroup進入破產程序外,該公司的關係企業公開上市的SemGroup能源公司24日表示,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正調查該公司申報的母公司相關財務資料,且俄克拉荷馬市檢察官辦公室也在調查該公司的財務與其他記錄。


SemGroup倒閉引發業界揣測,該公司的原油期貨部位與近幾周能源價格暴跌的關係。國際油價今年至7月初的高點暴漲51.4%,至今又暴跌近14%SemGroup等原油交易商從事期貨放空交易必須繳交保證金,若油價大幅攀升得追繳保證金,公司的現金準備可能承受重壓。


SemGroup聲請破產的文件,該公司近日發現現金準備不足以支應追繳保證金,並在716把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的交易帳戶轉移給巴克萊公司(Barclays),產生逾24億美元的虧損,外加8.5億美元來自店頭交易的損失。


SemGroup共同創辦人基維斯托(Tom Kivisto)是能源交易界的老兵,他在上周已辭去執行長職務,並持續請假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