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Chinese20080727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08北京時間 06:08發表


中國中央銀行將使用包括調整利率在內的一系列手段穩定經濟增長,確保世界第四大經濟實體平穩發展。


據中新網周日(27日)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008年第二季度例會日前在北京召開。


報道說,會議決定下半年央行將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繼續加強和改善金融宏觀調控。


會議分析了經濟金融形勢,認為中國國民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總體形勢是好的,但價格上漲的壓力明顯,國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和問題依然存在。


會議認為,國際上,全球通脹壓力加大,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世界經濟環境變化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


中國人民銀行網站發表的一份聲明說,國際經濟不利因素和國內嚴重自然災害使經濟運行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確定因素,但沒有改變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


利率杠桿揮利率杠桿的作用,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


但經濟學家認為,保證適當利用利率不應被視為中國將出台更強硬的貨幣政策,因為聲明根本沒有提及收緊貨幣政策。


儘管在2007年下半年,中國央行曾聲稱將轉向更強硬的貨幣政策,但自去年12月以來,它並未提高基本利率。


自那以來,經濟增長已經放緩,但通貨膨脹率卻在今年二月達到了12年來的最高。


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曾開會討論目前的經濟形勢,這顯示中共領導層越來越擔心中國經濟潛在的放緩,尤其是考慮到全球需求進一步下滑,金融市場動蕩不安,中小企業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低收入群體生活消費的上升等等因素。


會議認為,中國必須在經濟飛速發展與通貨膨脹之間找到一個平衡。不要讓今年的經濟發展阻礙明年的經濟發展。


會議還決定在增大經濟開放的同時把焦點放在國內消費上。業內人士分析,中國央行的最新表態說明,今年年內不大可能提高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