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檻恐逾3000 部分銀行不能換檔操作


20080728蘋果日報


【 廖珮 君台北報導】股市激震,老行庫出招留客。繼中國信託商銀、日盛銀行推出低買高賣的「定期不定額」投資基金策略後,第一銀行也打算在9月跟進,擬循中信銀、日盛銀模式,依照基金淨值漲跌幅為加減碼基礎,投資門檻可能比目前定期定額3000元要高一點。這也是國內老行庫中,首家加入定期不定額大戰的銀行。


持盈保泰
第一銀行財富管理副總薛淑梅說,定期不定額投資,最大特色是當基金淨值下跌時、增加扣款金額,可以買得更多、更便宜,回升時創造的複利效果更大。


多有3大投資限制
上漲時則減少扣款金額,可持盈保泰,去克服一般散戶投資時「追高殺低」的人性弱點,「用系統來克服人性」。
這種投資策略最適合市場波動大時,特別是波動幅度大、或是以科技股為主的股票型基金。
目前國內銀行僅中國信託及日盛銀,針對定期不定額分別推出「Easy Fund定期不定額投資計畫」及「Smart-Mip定期投資計畫」專案,均以基金淨值作加減碼依據,銀行主管分析,第一銀行趁近日全球股市激震時跟進,頗有留舊戶、拉新客的意味。
惟理專也提醒,銀行的定期不定額專案,多有3大投資限制,投資門檻較高、費用也較貴,部分銀行還不能「換檔操作」。
如中國信託銀的Easy-Fund專案,國內外基金最低投資金額需5000元以上,日盛銀的Smart-Mip則要1萬元才能入門,比一般定期定額投資3000元還高出1~3倍,新加入的第一銀行投資門檻可能會比3000元略高,目前內部尚未定案。


手續費有最低消費
理專說,就算基金淨值一直上漲、系統自動一直減碼,到投資金額一半的底限,中信銀還是有最低3000元的最低投資門檻,日盛銀雖無設限,但因要1萬元才能入門,等於最低還是得投資5000元。
另外,手續費部分還有「最低消費」。例如中信銀規定國內基金每次每筆最少收50元,例如減碼後每月扣款金額3000元,手續費用雖然是45元(3000*1.5%),但仍以50元計收,國外基金每次每筆最低費用則是120元起跳。


基金屬不保本商品
日盛銀行則建議戶頭內扣款金額,需每月投資金額的150%再加上手續費,如投資1萬元,最好帳戶內要維持至少1.5萬元以上的現金。
其他限制部分,如日盛銀行的Smart-Mip專案不得辦理基金轉換或部分贖回,中信銀Easy-Fund專案雖可進行基金轉換,但限於得在中信銀的活存(儲)帳戶內扣款,國內有價證券的定期不定額投資,也不能用信用卡代扣款。
近日股市波動大、又逢連動債糾紛頻傳,各銀行早已調整財富管理策略,華南銀副總高榮成表示,內部核報金管會的保本以及不保本商品比率,各佔了5成,其中基金就是屬於不保本的商品,例如連動債連結一籃子基金等,上架比重為4成,就是希望能藉此來控制投資人的風險。
高榮成也提醒,定期不定額投資策略,在空頭市場,若每月增加投入金額,可能使扣款金額超出投資人所負擔,最後不得已停扣,就失去定期投資意義。
在長期多頭市場中,每個月扣款金額較定期定額的少,報酬率數字或許較高,但是實際落袋的單位數卻可能較原本預期的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