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07/28 09:40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歐元兌美元強勢的光景恐怕持續不久了!部分債券基金經理人已開始積極降低歐元貨幣部位,明確表示歐元中長期可能難以持續強勢,也建議投資人在股債投資方面都應因此有所調整。股票部分可減少歐股基金部位,債券方面則更要留意歐元走軟帶來的匯兌風險,建議尋找持有相對強勢的亞幣的債券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固定收益團隊資深副總裁陳錦源指出,過去幾年在弱勢美元環境下,創造歐元等許多非美元貨幣充沛的匯兌收益,但是現階段富蘭克林坦伯頓固定收益團隊已注意到,歐洲高利率環境帶來的負面效果將逐漸顯現,再伴隨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的壓力,勢必打擊歐元表現,美元相對歐元匯價潛藏很大的回升空間,投資人應留意規避歐元貶值的風險。


 因此,在基金布局上,經理人也出現了大幅的調整。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現階段債券部位仍側重在新興國家公債,分享償債能力提升、高債息及貨幣升值題材;貨幣部位,一方面加強防禦性貨幣例如日圓及瑞士法朗的配置,另外,就是積極降低整體歐洲貨幣部位。


 基金業者強調,過去歐債基金表現較佳主要來自匯率上的優勢,未來少了這部分優勢,投資價值確實應重新評估。法人認為,從歐洲經濟、通膨狀況和美國相比,可以預期歐元強勢將不如上半年,美元弱勢的情況可望扭轉,在兩者的消長之間,在債券基金的布局上最好也要同步調整。


 友邦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安佑表示,由於歐洲央行在採取升息動作後,雖然面臨通膨壓力,但因考量經濟疲弱問題,並未再度升息,亦導致歐元兌美元走勢疲弱,另外美國經濟表現較歐洲為佳,所面臨通膨壓力也較輕,聯準會現階段已經停止降息,因此在預期美元兌歐元可望轉強,美債表現可望優於歐債。


 至於在股票布局方面,歐股基金也是基金業者認為要盡量避開的標的。匯豐中華投信表示,除了通膨的威脅,歐洲同時面臨經濟成長力道疲軟的問題,歐洲股市短期投資風險升高。即使歐洲的通膨壓力得到舒緩,但歐洲的經濟成長腳步預料也是趨於緩慢,歐洲股債最好都避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