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08/07/29 經濟日報/記者 呂郁青報導/20080729


走入銀行貴賓理財廳,總是可以看到理專衣著畢挺,光鮮亮麗地坐在桌後。這金飯碗看似比過去銀行員朝九晚五的收入高出數倍,事實上,卻是沉重地多,時間與精神壓力大出數倍,還要面對收入不定的壓力。


      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在去年財富管理行情大好時就曾說,「行內有超過50個業績好的理專薪水比我高」,而永豐銀的理專在前兩年,平均一個理專一季就領走200萬元獎金,不過,今年遇上熊市襲擊,理專的薪水頓時縮水,業績太差的理專,薪水還比部分櫃員更少。


當全球環境變動激烈,我們手上捧的飯碗樣子也變了。老師、醫生、電子新貴、銀行行員、土木工程師、國會助理,這些過去人人稱羨、足以安身立命的好工作,也變成了苦差。


行情好的時候,TOP理專收入上千萬元,讓領死薪水的銀行員羨慕,但是,其他的人卻看不到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咬緊牙根的堅持。


大部分銀行都要求理專最少要有四到七張證照,而且是愈多愈好,才考一張,就又要來一張,每年依規定還要上滿一定時數的教育訓練課程,下班時間,當以前的同學約唱歌、出遊,理專卻只能在讀書與考試間渡過。


理專如果要銷售海外基金,必須擁有證券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或是證券分析師執照三選一,如果要銷售連動債或是組合式這類衍生性金融商品,也要擁有期貨營業員或是期貨分析師二選一的證照。


讀書、考試之外,各家銀行的新進理專,還要接受美姿美儀的訓練,女性理專要學會化妝打扮、穿衣服、選絲襪顏色、走路,甚至是電話和倒咖啡的禮儀等等;而男性理專也會要求基本的外觀儀態,例如白色襪子就是禁忌。想更上一層樓的理專,甚至都必須學會打高爾夫球、喝紅酒。


大部分理專每天上班時間都是12個小時,腦中不僅要時刻記掛著各個客戶的投資、交易情形,永豐銀的理專說,平時上班時間有七成都是在接客戶的電話,解答投資狀況、分析未來投資方向等,理專得自己找空檔看報告、看線圖,遇到行情不好,客戶電話更是撥不停,壓力更大。


今年整個投資環境急轉直下,由於理專的收入最主要就是商品銷售的數量,現在沒人要買投資商品,理專收入也跟著大減。中信銀財富管理處處長隋榮欣說,這個行業仍然需要理專,我們還是會持續招募理專,理專在行情好時收入雖然較多,現在行情不好收入變少,但長期來看,收入仍較許多行業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