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8.07.30 03:00 pm


傳染病般的全球金融風暴傳遍亞太地區後,本周掃到澳洲和紐西蘭,而且兩國災情比風暴起源的美國更慘重。


澳洲最大銀行「澳洲國民銀行」 (NAB)29日宣布該行持有的55500萬鎊 (台幣332億元)美國抵貸債券減值90%,等於承認該行持有的AAA級證券一文不值。消息宣布後,投資人急拋NAB股票,造成NBA股價25日以來總共重挫19%


紐西蘭最大投資基金管理公司Guardian Trust則表示,由於「市場流動性方面的種種困難」,旗下一個基金中止提款。


紐西蘭第三大金融公司「漢諾威金融」陷入困境,上周宣布停止兌付存款。公司表示,由於房市一落千丈,公司經營的「產業模型已經崩潰」。去年以來,紐西蘭已有23家金融公司倒閉。


澳、紐經濟嚴重減緩的態勢已十分明顯。NAB的澳洲企業信心指數在6月到17年新低。紐西蘭英行上周開止調降利率,因為擔心紐國經濟第二季已告萎縮並且正在走入衰退。紐西蘭房屋開工率在6月下挫20%,降到1986年以來最低谷。


倫敦全球經濟預測業者「倫巴德街研究公司」研究員史坦表示,全球商品循環走下坡,澳洲難免遭殃,煤、小麥、金屬的榮景難補大環境,赤字已占GDP6.2%。家庭債務飆到GDP 177%,接近世界紀錄。


史坦表示:「澳洲在歷來罕見的商品榮景裡仍然拿不出經常帳盈餘,令人驚訝。他們已經寅吃卯糧十年了。我更擔心的是生產力的成長一直非常低。」


澳幣和紐幣近日都在貶落,對包括美元在內的主要貨幣全無招架之力。專家說,澳幣「正在一路大貶」。


太平洋邊緣地區,光景普遍轉暗。日本央行副總裁西村清彥表示,日本經濟可能正在陷入「技術性衰退」,家戶所得較一年前下降2.1%,製造業信心陷入2003年以來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