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梁任瑋、葉慧心、蔡靜紋/台北報導】2008.07.31 03:08 am


信義聯勤土地南基地議價案昨(30)日晚間終於敲定,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和國泰金控名譽副董事長蔡鎮宇以53.4億元,每坪407.5萬元買下南基地,南北兩地總金額101.4億元,創下國內房地產單筆土地銷售最高價。


昨天信義聯勤南基地議價過程,從中午一路商議到晚間731分,長達七個半小時。據了解,林敏雄與蔡鎮宇皆未出面,而是由元利建設總經理蔡建生率領會計師、律師與新壽交涉。


與會人士說,蔡建生使出他平時與地主談判的「磨功」,最後與新光達成共識,以北基地單價406.7萬元再加1,000萬元成交。


對於南基地成交價,新光金控總經理許澎表示:「很不錯。」因為新壽提出5%加價的設計,只是給北基地買家一個購買南基地特權,不意味一定要賣那個價格。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分析,過去國內從未有單筆土地成交總價超過100億元以上,信義聯勤土地101.4億元的交易金額已寫下紀錄,可見信義聯勤的地段與條件絕對有其稀有性,此案也會持續帶動國內精華地段土地成交價格再創新高。


上周五(25日)新光人壽公開標售的信義聯勤北基地,每坪得標價格為406.75萬元,新光人壽原本希望南基地每坪交易價格能依北基地得標價再加5%,但雙方昨天最後是以0.18%的「意思性加碼」成交,較原計劃加計5%的價格減少約2.5億元。


新光人壽高層表示,賣信義聯勤土地是忍痛割愛,公司充滿不捨,但這兩筆土地交易價格對新光人壽不動產投資收益挹注很大,算是對股東有所交代。新光人壽自民國953月間標得信義聯勤土地後,投資兩年多的報酬率約47%。估計新壽處分利益約32.4億元,可望在第三季進帳,對新光金控每股獲利挹注約0.6元。


新光人壽昨天處分的台北市建國南路(即原信義聯勤用地)南基地土地,面積1,310,新壽預估這部分處分利益約18.39億元。新壽高階主管表示,北基地與南基地合計2,490,由同一組人取得,可使將來土地規劃較具整體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