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2008.07.31 02:48 am


全球最大華文搜尋引擎百度創辦人李彥宏昨天宣布,年底要將業務擴展到電子商務市場,並推出個人網拍服務。這代表,百度要正式迎戰以電子商務起家的阿里巴巴集團,朝向中國網路「一哥」的寶座奮力邁進。


李彥宏昨天受《數位時代》之邀,與台灣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我是傳媒」董事長邱復生等人對談「共創華文網路市場大未來」。雅虎台灣區總經理洪小玲、新浪網創辦人蔣顯斌、台灣微軟副總經理劉念臻、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等多位台灣網路、軟體發展推手都與會。


會中網路業者最關心百度下一步怎麼走?李彥宏答道,百度以搜尋引擎起家,在中國遙遙領先對手Google,但未來網路業不會局限在資料搜尋,社群、電子商務更是一大市場。


李彥宏補充,百度有社群討論區「百度貼吧」,唯缺電子商務這一塊,年底前百度將進軍個人對個人(C 2C)網拍市場。


目前中國網拍龍頭為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買、賣家人數高達8千萬,百度將核心業務擴展至電子商務,顯示李彥宏不願讓勁敵阿里巴巴專美於前,也要搶占中國大陸龐大的內需消費市場。


李彥宏昨天也說,他來台灣不過三天,最震驚就是台灣人的英文程度以及媒體的蓬勃發展。他說,「台灣人的英文真好,發音實在標準!」對於台灣媒體發展他更是敬佩,「一個小小地方竟然有這麼多電視台、雜誌、報紙,中國沒得比!」如果台灣媒體人才能到大陸發展,「肯定是十分優秀。」


百度公關總監李崢也透露,李彥宏發現百度搜尋排行榜中,「日月潭」是大陸網友查詢台灣景點最熱門的關鍵字,搜尋量遠遠超過「台北」,昨天他們已經去了台北101,若行程許可,一定要在周末回北京前,去一趟日月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