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郭玫 君/台北報導】2008.07.31 03:08 am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去年成立以來,首度因代操機構績效太差,收回代操機構帳戶,總計有四個舊制勞退基金的委託帳戶共110億元遭收回,包含元大投信、日盛投信及統一投信。勞退基金監理會昨(30)日指出,新制第一批委外也將在9月檢討,目前因有十家投信機構報酬率是負數,也同樣面臨收回的危機。


勞退基金監理會公布97年上半年操作績效,舊制勞退基金是負報酬3.26%,虧損147億元;新制勞退基金已連六個月虧損,截至6月底收益率負3.14%,虧損81億元。


勞退基金監理會副主委李瑞珠表示,美國次貸風暴持續發酵,油價高漲又引發通貨膨脹,加上二房事件,導致股市重挫,進而影響勞退基金的操作績效。她說,上半年台股大盤下跌11.55%,國內近180支共同基金平均報酬率是虧損19.48%,勞退基金整體報酬率小虧3.26%,仍打敗大盤,「不是算滿意,但比市場表現好,未來會繼續努力把績效作好。」


雖然勞退基金績效贏過大盤,但是勞退基金績效將影響多數勞工未來最後能領取的退休金,尤其新制勞退採取個人帳戶制,年度操作績效會直接影響到明年入個人帳戶的金額,以上半年虧損81億元、選擇新制勞工人數458萬計算,平均每人潛在賠上1,700多元。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坦言,股市表現不好,勞退基金監理會仍需對大眾公布績效,這是極大的壓力與負擔,但為了讓基金操作透明度高,仍將資訊公開,接受全民監督。他說,勞退基金監理會才剛成立一年,基金要看長期績效,應給他多一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