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2008.08.01 04:03 am


國際標準普爾公司(S&P)昨(31 )日同步調高中國大陸和香港主權評等,中國大陸由「A」調升為「A+」,香港由「AA」調升為「AA+」,將有助企業降低國際籌資成本。但標普也指出,台灣政府財政赤字仍高,主權評等未來兩年可能都維持「AA-」,暫不考慮調升台灣主權評等。


標普今年411把台灣主權評等展望由「負向」(指有可能調降)調整至「穩定」(即可望維持評等等級不變),當時主要是認為台灣在新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可望改善。標普指出,除非台灣政府的財務狀況改善,後續才可能調高台灣主權評等。


標普是近兩年來首次調高中國及香港的主權評等,標普表示,調高中國和香港主權評等,主要是中國經濟成長率不受全球景氣衰退影響,且中國的財政狀況持續改善。


標普昨天把中國的長期主權信用評級由「A」調升到「A+」,短期信用評級由「A-1」上調至「A-1+」,展望為穩定,優先未擔保債務的信用評級也由「A」調升到「A+」。標普同時調升中國四家政策金融機構的信用評級,包括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國家開發銀行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長期評級都由「A」調為「A+」。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長期發債人信用評級由「AA」調為「AA+」,並確認「A-1+」的短期信用評級,展望穩定,優先未擔保債券的信用評級則調升到「AA+」。


標準普爾信用分析師陳錦榮指出,全球一片不景氣,信評公司也紛紛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GDP),但標普預期中國今年的GDP仍可達10%,明年最少也有9%,不受外界干擾,加上中國的財政狀況改善,因此調升其主權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