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8/07/31【經濟日報洪凱音、陳芝艷/台北報導】



民營銀行搶得雙卡業務先機,老行庫被迫搶進支付工具市場,紛紛鎖定現金儲值卡、電子錢或金融卡這類不具透支性質的卡片為主要戰場。以目前現金儲值卡總發卡量約10萬張為例,台銀和合庫銀兩家合計就占五成以上。


現金儲值卡、電子錢與信用卡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是持卡人自己儲值多少才可以花多少,與信用卡可以延遲付款、甚至動用循環信用的設計不同。相較信用卡可能產生的呆帳風險,發展儲值卡對銀行來說,風險幾乎是零,因為不會有呆帳問題;但因卡片採無記名設計,失卡風險必須由持卡人自行承擔。


如果比較兩張卡片的成本,銀行送給信用卡持卡人的好康相對較多。


為了提高現金儲值卡、電子錢這類支付工具的價值,不少行庫近來都積極開發卡片新用途。


如上月底與發卡組織合作推出的合庫電子錢,一個月已有2萬張發卡量,合庫銀電金部主管指出,今年發卡目標為10萬張,為了吸引更多客戶申辦,下半年電子錢還將新增繳交社區管理費、房屋維修、社區物流配送等服務。


至於第一銀行則是把金融卡當信用卡業務經營,以一銀的穩賺金融卡來說,每筆刷卡消費可享千分之5簽帳回饋,每期回饋金額最高1,000元,如果刷卡滿3,000元,最多還可三次跨行免手續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