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8.04 02:45 am


銀行員的「金飯碗」真不好捧,受到外商銀行併購等因素,依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本國銀行家數從去年底的39家減少為今年6月底的37家,總員工數驟減約3,500人。這也是本國銀行員工數寫下近五年來新低紀錄。


在此同時,金管會統計,外商銀行員工數在今年上半年突然增加2,500人,由此可見外商銀行與本國銀行勢力的消長。


金管會統計,到今年6月底,國銀員工總是132千多人;外銀員工數從民國93年至去年底,都維持在8,5009,500人之間,但今年上半年外銀員工數突然增加了2,500人,達1.12萬人。一增一減之間,整體銀行員工淨減少了1,000多人。


銀行局官員分析,本國銀行員工明顯減少,主要應該是與外商銀行併購有關。幾家被金管會接管的問題金融機構如台東企銀、中華銀行、寶華銀行,都陸續被外銀標走,併購過程中難免會裁撤員工。


依據金融重建基金與得標者的約定,一旦得標者概括承受問題銀行的資產與負債後,至少要留任50%的員工,初期至少要留任八成。不過,難以避免的,有兩成的被併銀行員工,會被優離、優退。


銀行局官員表示,雙卡業務低迷,也是員工離職原因。在前幾年銀行衝刺雙卡業務,雇用很多推銷、催收以及客服人員,去年以來銀行緊縮雙卡業務,這些短期人力也被「辭頭路」。


此外,今年以來股市表現不佳,財富管理業務的理財專員壓力特別大,應該也有一些理專達不到業績而離職。


銀行局官員分析,因為業務發展、合併之故,造成的銀行員人數增減,都只是暫時的,銀行員人數長期來看,會不會繼續增加,還是要看整體經濟景氣而定。如果景氣好,銀行業務多,人數也會增加。


官員指出,銀行業的內部控制流程,要有充足的人力,才能夠互相取代對方的業務,因此,基於行業特性,銀行必須維持一定的員工數才行。不過,最近網路銀行興起,很多櫃台工作都被網路銀行取代,是否因此讓銀行員人數減少,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