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經濟轉差,企業調降評等的壓力大增。信用評等公司標準普爾預估,到明年上半年為止,違約率最佳狀況為3.4%,但最糟時可能高達8.5%


經濟趨緩,資本市場壓力大,企業獲利也受到衝擊。標準普爾上周發布報告指出,標準普爾500大企業未來獲利將下修,營運總獲利從去年第一季的每股22.4美元,下滑到今年第一季的16.6美元,等於是衰退了26%


標準普爾的總體經濟研究團隊預期,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的營運總獲利去年為每股82.5美元,今年將下滑到79.4美元,明年將下滑到76美元。獲利下滑,主要是受到金融股、營建商、汽車類股所拖累。如果扣掉上述三大類股,再扣掉表現超強的能源類股,標準普爾500大企業宣布的獲利,預期在第二季會成長5.4%


不過,標準普爾全球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瓦莎(Diane Vazza)說,經濟與金融市場環境已造成信用品質略微下滑。今年上半年遭到調降評等的企業數目幾乎是去年同期的一倍。


美國企業的違約數目已明顯升高,今年上半年已出現37件違約案,去年全年只有16件,前年也只有22件。也就是說,今年上半年的違約案已與前兩年的總和差不多。


瓦莎說,預期違約案件在今年下半年與明年仍會持續增加。市場波動大增,違約案大幅增加的風險仍在,尤其是如果本次的衰退比預期更長也更嚴重時。


標準普爾假設未來經濟會有三種狀況,最好與最差的機率都是20%,普通狀況的機率則是60%。在普通的狀況下,到明年上半年為止,美國投機等級公司債的違約率將升高到4.9%。也就是說,還會有79件違約案。


瓦莎指出,如果經濟朝最悲觀的方向發展,明年6月底的違約率將高達8.5%,幾乎是長期平均值4.4%的兩倍,但仍低於2001年到2002年時的10.8%。如果是較樂觀的前景,則明年上半年的違約率只有3.4%,低於長期平均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